【新春走基层】萨尔达坂村大棚种枸杞,种出新希望

2019年02月15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4日,在萨尔达坂村村民方红山家的水果枸杞种植大棚内,村民正在为水果枸杞苗进行田间修整。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2月1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萨尔达坂村5队,方红山带着村民整理水果枸杞大棚的杂草,为下个月施肥做准备。

  方红山的大棚种植的是水果枸杞,这个品种去年首次在乌鲁木齐种植后,果品供不应求,认准致富方向后,他正带领当地农牧民共同增收。

  蔬菜大棚变果树大棚

  47岁的方红山是新疆绿鑫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身着皮夹克的他,走进大棚拿起铁锹铲土清沟的动作娴熟。

  在这个2亩地的大棚中,一株株水果枸杞树已经长到了一米多高,3月份之前这些树木需要施肥,现在需要将施肥的地沟清理出来。

  “现在这些活对我来说很简单。”方红山之所以说出此话,是因为他原本不是靠种地为生,十几年前从事建筑行业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北京看到很多农业产业园发展不错,还有无土栽培等技术,于是,他决定回新疆也试试。

  “外地的种植经验为什么不能复制到家乡呢?”在北京经过学习之后,2013年,方红山回到了萨尔达坂村,承包土地、修建地下井,开发了20个大棚,尝试着种植大棚蔬菜。

  种植了两年蔬菜之后,方红山发现,蔬菜竞争优势不强,他就找到了新疆农科院专家,说出了想种植大棚高端水果的想法。经过专家对大棚土壤、温度、湿度、日照等全方位的测试,最终,专家帮方红山选择了水果枸杞这一品种。

  水果枸杞又被称为枸杞鲜果,看起来有马奶子葡萄般大小,富含枸杞多糖、类胡萝卜素、甜菜碱等功能性成分,具有促进代谢、降血糖和血脂、抗癌等功能。

  方红山说,从去年开始,大棚集中种植了水果枸杞,第一年挂果率虽然不高,但7月至11月都可以采摘,一经推向市场就成了抢手货,甚至有电商前来洽谈生意。

  枸杞大棚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方红山种植水果枸杞之后,并未放弃蔬菜,他利用枸杞间距的位置,种植沙葱、蒲公英、蕉蒿等野菜,提升整个大棚的价值。

  据估算,一个2亩地大棚每年可产500公斤水果枸杞,一公斤市场价200元,一个大棚的收益可达10万元左右。

  方红山种植的理念是无公害,第一步就需要上游的农家肥和秸秆。

  同村的村民方翠兰说,周围邻居饲养的牛、羊、鸡等牲畜和家禽,都将肥料卖给方红山,农忙时节,大家来大棚务工,每人每天150元,一年可增收上万元。

  为了带动下游经济的发展,让更多农牧民增收,就得吸引游客来到村里。

  方红山特意建造了一个大棚用于室内垂钓,并向游客开放可采摘果树的大棚,同时,他还引进了盆栽的无花果水果和石榴树,也向游客销售。

  萨尔达坂村5队队长王广昌介绍,该队有209人,自从方红山建大棚种植果树以来,农牧民的思路也开阔了,游客来时,也会将土特产拿出来销售,今年,该队打算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带动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他们拓宽增收的渠道,实现农业+旅游。

  萨尔达坂村是两河片区的其中一个村,今年,在发展旅游方面,整个两河片区将启动2000亩榆树沟公益旅游开发,推动5个村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方红山说,自己既然回到了家乡发展,就有义务带领父老乡亲共同发展,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水果枸杞大棚管理好,发展成熟之后再扩大规模或引进更多品种,并带动更多农牧民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