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9年新疆重点支持3大领域工业节能项目

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

2019年02月15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2019年,新疆节能减排资金将重点支持3大领域8个方向的工业节能项目,推动新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2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9年自治区工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目前已经启动,今年重点支持3大领域8个方向的节能项目,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

  3大领域主要包括: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工业节能管理能力建设。8个方向的节能项目主要包括: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高效节能产品产业化项目、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项目、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典型示范项目、节能减排管理类报告及方案编制项目。

  据了解,工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主要采用奖励、贴息两种支持方式。奖励方式主要适用于工业领域节能、节水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典型示范项目和节能减排管理类报告及方案编制项目;贴息方式主要适用于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高效节能产品产业化项目、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项目。

  对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3年内有相关行政处罚信息的企业不予以推荐。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企业,按照要求编制项目申报材料,报所在地、州、市经信委、财政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自治区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新疆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企业绿色转型过程中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绿色制造示范创建项目实现能源、资源节约。绿色发展为新疆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

  据了解,去年,新疆节能减排资金共支持35个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改造项目等项目,共计实现: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43亿元,年节标煤11.19万吨,年节新水809.83万立方米,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95.3万吨;35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实现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3.67亿元,节标煤25.84万吨,达成节水量497万立方米,落实节材量30.07万吨,消减新疆有毒有害原料使用量2366吨,减少废水排放量118.54万吨,减排污染物23.68万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