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闻得知儿子救人受伤 消防员的妈妈赶来看望

“妈妈支持你往前冲,但要注意安全”

2019年02月15日 11:54   来源:天山网

  2月12日救助两名落水儿童时,任建华(左)和杨成林(右)用胳膊肘在冰面中砸开“生命通道”。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王彬摄影报道)2月14日16时许,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儿子在救援中受了伤,消防队员杨成林的母亲方盼云一家人匆匆赶到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只看了一眼儿子红肿的胳膊,她的眼眶红了。

  2月14日,《两个孩子坠湖消防员胳膊肘破冰施救》一文,讲述了在喀什市北湖公园的人工湖上,原本结冰的湖面突然破裂,一对小兄妹意外掉入湖水中。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杨成林、任建华毫不犹豫地跳入刺骨的冰水中,用胳膊肘奋力地在冰面中砸开“生命通道”,两名孩子被成功救起。

  昨日,就在杨成林的母亲来看望儿子时,落水小兄妹的姑姑和表哥、表姐也来到消防中队看望他们,并送上锦旗。

  救援结束后冻僵的身体足足缓了1小时

  因为杨成林和任建华用胳膊肘破冰救人,两人的胳膊全都肿了起来,杨成林的腿部还有被冰块撞击出的青紫,城东中队中队长顾光城在从“冰洞”里捞孩子时,手背也被划出了五六处口子。

  救援结束后,消防员们个个浑身湿透,冻得发抖,但他们直到看着孩子们被120救护车送走,才去消防车上换下湿衣服。“换上了干衣服,又把车上暖气全都打开,可身体还是控制不住地发抖,足足缓了1个多小时身体才回温。”杨成林说。

  “当我把小女孩抱起托出水面,她渴望生命的小眼神盯着我,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当时就一个想法,一定要把她送上岸。”任建华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水域救援,“事后回想,是真的冷呀!”

  说起这次救援中的困难,顾光城说,事发处冰面未完全冻结,随时都可能破裂,当天室外温度-6℃,人工湖里的水温就更低了,这都对消防员救援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落水小姑娘再观察治疗两天就能出院

  这两天,消防员们最关心的还是尚未出院的小女孩的情况。“小女孩年龄小,当我们赶到时,她已经没有力气支撑在冰层上,整个人开始往湖里沉。”任建华说。

  “儿子被救出时已无大碍,女儿身体又冰又硬,鼻子还在流血,生命体征很微弱。当时我被吓得不知所措。”落水小兄妹的母亲古丽帕提·买买提江说,经过诊断医生告诉她,孩子肺部进了不少冰水,需要进行洗肺和其他辅助治疗。

  12日22时许,小姑娘渐渐苏醒。“看到她醒过来我特别激动。”古丽帕提说,“现在她又跟以前一样活泼了,今天我们和消防员视频通话时,她害羞得不知道说什么,但私下她跟我说,‘我想对消防员叔叔说一声谢谢’。”

  古丽帕提告诉记者:“我心里有太多的感谢不知该如何表达,只要一想到他们为了救我的孩子,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我的眼泪就忍不住地流出来。下一次我要带着女儿去看他们,跟他们结为亲戚。”

  为免家人担心他们什么也没说

  这次难度大又惊险的救援经报道后,受到全国各地网民的点赞和评论:“致敬那些不畏危险,默默守护着我们的人”“看着都觉得冷,冒着冰寒救孩子,你们辛苦了。”……而杨成林和任建华的家人也是通过报道才知道他们受伤的消息。

  “没敢说,我心里想着但愿他们不要看到报道,结果妈妈还是看到了,报道一出来,当晚就给我打来电话,没说两句就哭了。”杨成林说。

  今年23岁的杨成林说到这里时,声音也有些哽咽了。因为工作关系,虽然他所在的消防中队离家只有6公里,但一年中,他只有休假时才能回家。

  14日16时,杨成林的母亲方盼云和姥姥、姥爷来中队看他。“我们在视频中没认出他,但在报道中看到了他的名字,我看着看着眼泪就流出来了。”方盼云说,平时儿子不让家里人到中队来,说是会影响工作,“这次孩子姥姥、姥爷不放心执意要来,跟儿子单位领导沟通后才来到中队。”

  方盼云说,儿子一受凉膝盖和腰就会疼,这次泡在冰水里他的身体肯定扛不住。“腿还肿了,我想带些中药膏来却被儿子拒绝了,他说中队有医务室能治疗。”

  姥姥、姥爷抓着杨成林的手不愿意放开,方盼云几次要掉泪又忍住了。“儿子说,让我学他,要坚强一点。”方盼云说。

  临走时,方盼云还是不放心,她回过头叮嘱儿子说:“妈妈支持你往前冲,不后退,但你也要注意安全。”

  今年20岁的任建华,老家在陕西,今年是他在中队的第三年。他的姐姐也通过报道知道了此事,不过他再三叮嘱姐姐,千万不要告诉父母。“我离家远,父母年纪也大了,不想他们看到担心。”任建华说,最初选择当消防员是他小时候一个理想,家里有位长辈就是一名消防员,他从小听着救援故事长大,“通过这次救援,我觉得这份职业很有意义,不论是冰河还是火海,救人就是消防员的职责。”

  每次救援行动之后 最深的感动来自群众

  “生命很脆弱,救援很多时候只有关键的三五分钟,我们是在跟时间抢生命。任建华和杨成林都是第一次参与冰河救援,他们这次表现很好,方式、方法很到位。”已当了23年消防员的顾光城说。

  除了像此类水域救援,顾光城还带领中队消防员参与地震、事故人员被困等救援,每次救援行动之后,最深的感动来自群众。

  顾光城说,每当救援结束消防队员转过身时,围观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场面让人感到温暖,“这些年,为表达谢意市民们送来太多太多的锦旗、鲜花和表扬信,而每一名消防队员将群众表达的感谢化为工作动力”。

  方盼云一家来到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看望因救援而受伤的儿子,与他拥抱在一起。 

  2月14日,都市消费晨报刊发了《两个孩子坠湖消防员胳膊肘破冰施救》一文后,引起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网民纷纷点赞留言。图/报纸版面截图。 

制图杨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