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聚焦2019年春运】春运中的铁路父子兵

2019年02月15日 11: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2日,程二稳在列车驾驶室做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2月12日,程锴正在检修列车网络编组信号。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摄影报道)“确认行车安全装备!”“出站信号”“绿灯出站好了”……2月12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火车司机程二稳和副司机进行开车前的开启呼唤应答,做列车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当天,两人驾驶一列货运列车前往芨芨槽子站。

  手比、眼看、口呼,两人一路上相互配合,眼睛时刻紧盯线路前方,确保行车安全。“火车司机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一点大意不得。”程二稳说,就算是和副司机说话,眼睛也要一直盯着前方,不能分神。

  春运期间,铁路货运也是异常繁忙。除了货运列车,驾驶经验丰富的程二稳有时也会被抽调去驾驶临客列车。“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我的任务就是确保每一辆火车安全抵达。”程二稳说。

  程二稳今年55岁,在铁路系统已经工作了35年,拥有内燃和电力机车双驾驶证,从驾驶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旅客列车到中欧班列、货运列车,程二稳见证了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也凭着胆大心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实现安全行车260万公里。

  今年,是程二稳奋战的最后一个春运。8月份,他将正式退休。

  虽然告别机车“老伙计”有许多不舍,但让程二稳欣慰的是,自己的儿子程锴已经接过了接力棒。

  “小时候,我经常向别人炫耀我爸是火车司机,梦想长大后也成为像他一样的人,现在我虽不是开火车,但也是在铁路上工作。”程锴说。

  今年27岁的程锴,五年前大学毕业后,选择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工作,成为一名车辆电工,主要负责客运列车的空调、照明、通讯系统等电器设备的检修工作。

  “父亲时常把安全挂在嘴边,现在安全也成了我工作的标准,火车上的电力系统至关重要,检修一点不能马虎。”程锴说。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加开列车多,机车周转快,35年来,程二稳每年都忙碌在春运一线,在家过年的次数不到10次。自从儿子工作后,父亲开车,儿子检车,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能相聚的时间十分有限。

  今年除夕,程二稳下午退乘,程锴也是赶上休息,全家一起吃了三年来的第一次年夜饭。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