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感谢弟弟,逆境中给我生活的勇气

2019年02月15日 11: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马志梅和努尔赛买提(左一)一起包饺子。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摄影报道)23岁的努尔赛买提是新疆农业大学派出所的巡防队员。家在喀什的他在首府打拼,姐姐马志梅的家成了他的“娘家”。

  2月14日,记者来到马志梅的家,她和努尔赛买提正一起做饭。大盘鸡、羊肉饺子、羊肉汤……都是努尔赛买提爱吃的。

  姐弟俩一边干活,一边聊天,欢笑声不断。

  姐弟俩结缘于2016年的冬天。几年前,马志梅和丈夫一起从云南来新疆打工,夏天在工地干活,冬天在餐馆做服务员。“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很充实。我也攒了些钱,在乌市买了房子。”马志梅说,可是随着她越来越忙,丈夫也回家越来越晚,有时候几天才回一次。直到2016年12月的一个晚上,丈夫提出和她离婚。

  当晚,马志梅抱着3岁的儿子走出家门,刚走到小区门口她就忍不住大哭起来。

  “我能去哪里?未来怎么办?我很无助,甚至想一死了之。”正当马志梅百感交集时,遇到了努尔赛买提。

  当时努尔赛买提还是新疆农业大学大四的学生,利用寒假做美团小哥勤工俭学。当晚凌晨1时,下班途中遇到了正在哭泣的马志梅,于是上前询问。

  得知马志梅的遭遇后,努尔赛买提耐心地开导她。“姐姐,生活还要继续,你一定要坚强”、“你出事了孩子怎么办,你要更努力奋斗,过上好日子”……努尔赛买提劝说了足足两个小时,直到马志梅情绪平稳。努尔赛买提背起已经熟睡的孩子,帮马志梅找到旅馆,安顿好他们母子俩才离开。

  努尔赛买提告诉记者,他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还作为学生代表参加过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这样的经历让他有了一个习惯——看到别人有困难,就主动予以帮助。

  努尔赛买提毕业后留在了乌鲁木齐工作,成为新疆农业大学派出所的一名巡防队员。

  今年1月他去汇嘉园小区找朋友,路过小区大门时,突然有人拉住他的胳膊,大叫道:“可找到你了,还记得我吗?”

  努尔赛买提仔细一看,拉住他的人正是马志梅。久别重逢的两个人相互留下电话,相约晚上一起聊聊天。

  这一年多里,马志梅摆过地摊,做过服务员,最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之下,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有了社保,很满足。“离婚官司我也赢了,争取到了孩子的抚养权,房子也判给我了。”马志梅说,每当困难时她都会想到那个夜晚,努尔赛买提鼓励她的话语,给了她生活的勇气,就盼着能再次遇到他,当面道一声“谢谢”。

  知道努尔赛买提工作了,干得很好,马志梅开心地说:“真好,这一年我们都有了好的变化,生活越来越美了。”

  如今,马志梅和努尔赛买提以姐弟相称,每逢周末努尔赛买提就会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马志梅家,帮着她打扫房间,有时还会做一桌可口的饭菜,大家边吃边聊,说说日新月异的生活。

  新年伊始,马志梅和努尔赛买提许下新年心愿:“相互鼓励,一起奋斗,靠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