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动的中国“路远情更长”,这个登上《焦点访谈》的包乘组做到了

2019年02月15日 13:06   来源:中国铁路

2月12日《焦点访谈》:春运路上↑↑↑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登上春运列车,说:“我们虽然有了高铁,但不能没有绿皮车。”

  眼下仍是春运高峰。今年的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坐火车出行的人数将达到4.13亿人次。高铁、动车虽然越来越多,但在祖国的大地上,还有很多其他的火车在春运旅途上奔驰着。央视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一队第三包乘组,在Z69/70次列车上实地感受了一次春运。

  Z69/70次列车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全程3144公里。每年的这个时候,一些回家心切的旅客买不到坐票,便买站票,所以硬座车厢最为拥挤。这趟列车单程运行30多个小时,漫漫路途中,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

  乘务员的工作规程多达20多项。每次发车前4小时,大家就要在车库上车,交接备品、检查设施;进入始发站后才是旅客们看到的查验车票、调整行李、安全检查、卫生清扫。出乘一个往返需要4天,赶上春运,更是超强的付出。不过选择了这行儿,他们也有心理准备,只是觉得愧对家人,又到春节了,走完这一趟,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他们又在路上。

乘务员古丽给娜

  “过春节最想念的是我的父母,我父亲已经去世十年了,我母亲一个人把我培养长大,让我成家,又帮我带孩子,她特别辛苦。每当有啥事都是她一个人承担,比如说孩子病了,她就会说你去吧,没事有我呢,你放心工作。”

  列车开出吕梁站,一些旅客的乘车时间已超过24个小时,为缓解旅途疲劳,列车长决定在硬座车厢来一次小型联欢。

  长途跋涉后,列车到达终点站北京西站。第二天,他们载着回家的旅客踏上返程,回程的经历与去程相似,但相比去程,又是全新的春运,只是他们多了几分疲惫。

  一位旅客说:“我之前在新疆工作过几年,那个时候我一直坐这个列车回家,后来我回到家乡之后,还是喜欢坐这个列车,它给我的感觉很像家,很温暖。”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他们或奔忙在站台上,或穿梭在车厢里,用暖心服务守护着每一位旅客。铁路人陪伴在你回家的旅途、团圆的起点,是他们让流动的中国“路远情更长”。

  视频来源:央视影音客户端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