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秧歌社火排练忙

2019年02月15日 17: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汪莹报道)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为使全县各族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喜庆的春节,沙湾县将在元宵节当天举办2019年秧歌社火展演活动。

  连日来,参加今年社火演出的各代表队正在紧张排练,排练现场,各族居民们伴随着锣鼓的鼓点,踩着整齐的步伐,挥动手中的彩扇,抓紧排练迎春社火,将在元宵节期间为沙湾各族群众献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在大泉乡,100余名村民组成的社火队伴着欢快的旋律,踩着喜庆的鼓点,紧张地排练着,队员们整齐划一的步伐、怡然自乐的神情,展示着新农村新农民的快乐生活。

  金沟河镇,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踩着欢快的鼓点,敲着安塞腰鼓,时不时变换着各种队形,力争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参加演出的金沟河镇宋圣宫村村民蒋翠说:“秧歌队、腰鼓队成立了,大家都加入到队伍中来,不仅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情谊,也充实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道河子镇挑选各社区的精兵强将,精心排练。整个排练现场,组织者忙前跑后,有序指挥,参演者精神抖擞,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有板有眼。虽然是排练,但是每个参与者都全身心投入,丝毫不马虎。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岳卫香说:“和社区的各族兄弟姐妹在一起排练节目非常开心,大家在排练的过程中互相帮助,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给全县人民带来欢乐。”

  乌兰乌苏镇社火排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镇上准备了传统秧歌、腰鼓等形式多样的社火,虽然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排练的热情和积极性。

  “咚咚锵,咚咚锵……”喜庆的锣鼓声带动着舞者手中的彩扇在空中飞舞,在东湾镇秧歌社火队排练现场,秧歌队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步伐轻盈、舞姿优美,力争在元宵佳节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具有浓厚年俗味的文化表演。

  老沙湾镇秧歌社火队伍,可谓是男女老少齐上阵。120人的队伍中有小到十九岁的学生,有大到60多岁的老人。秧歌表演不仅让大家锻炼了身体,也成为大家交流交往的纽带,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老沙湾镇宣传干事王媛说:今年,老沙湾镇在传统秧歌表演的基础上,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元素,表演内容更丰富,也更有看点。表演形式有扇子舞蹈、耍龙耍师等。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