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灯彩点亮两岸情

2019年02月15日 18: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记者何磊静)赏花灯是中华民族欢度新春的重要习俗。江苏、台湾两地近日以灯会为媒,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南京市今年将携“秦淮灯彩”参加台湾新北市的元宵灯节。为保障灯彩顺利展出,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秦淮业亮彩灯制作中心总经理顾业亮带领28名灯艺师在春节期间就赶赴新北,安装由南京市制作的17组灯彩。

  顾业亮表示,目前已完成灯组“博爱南京”主牌楼、“福满门”灯柱隧道、“吉祥如意”灯柱隧道、“九龙戏猪”主灯组等的安装,并已开始灯光调试工作。

  “我们28名灯艺师每天早上7点就抵达灯会现场进行安装调试,安装过程就吸引众多市民观看。今年‘秦淮灯彩’气势宏大,一定会掀起新北元宵灯会的观众潮。”顾业亮说,期待举行点灯仪式,共同为两岸民众祈福。

  在江苏常州,一场将持续至4月初的“江苏·台湾灯会”正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据了解,本届灯会占地20余万平方米,共展出60余组大型灯组、数以万计的花灯。

  灯会主办方介绍称,结合猪年主题,今年常州主灯组《金猪送财》寓意吉祥、喜庆;代表台湾的卡通生肖灯组《金猪骇浪,吉运常发》以充满福气的“丰年猪”与山林守护者“金刚山猪”为主造型。

  蚵仔煎、章鱼脚、澎湖花枝丸……配合“苏台灯会”推出的还有台北士林夜市美食节。据介绍,今年来自台湾的品牌铺位达50余家,美食小吃共100余款。

  “在灯会上我们看到‘金猪’呼应,希望两岸能多开展这样的文化交流,让两岸同胞感受到更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在“苏台灯会”现场的大陆游客蒋先生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