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儿 小村道德模范新鲜出炉

2019年02月15日 21:51   来源:天山网

2019年第二届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道德模范评选现场。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艳报道)2月14日,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便民服务中心内一片欢腾,“星光”灿烂,第二届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此举行,由群众推选出的5名道德模范在老百姓热烈的掌声中接过红彤彤的荣誉证书……

  小村庄还有大模范?一切还要从2017年说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部分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封闭,孝老爱亲观念淡薄,个别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经与村委会反复商议,工作队计划推动“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道德模范”评选,通过身边人感染身边人、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彻底破除群众陈规陋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1月15日,第一届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道德模范评选召开,村民阿则古丽·伊敏、艾合麦提·麦麦提敏等5人被授予道德模范。一年多来,在5位道德模范引领下,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群众精神风貌逐渐好转。

  为做好2019年第二届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道德模范评选,“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提前筹划,精心组织,借助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通过民主推荐、村“两委”商议和村民大会表决等程序,孝老爱亲模范布威佐合热·萨利、脱贫致富模范麦麦提玉苏甫·斯迪克、团结互助模范马合木提·吾舒尔巴柯、恪尽职守模范马木提·麦麦提、最美少年谢仁古丽·阿不力克木等5人荣获道德模范称号。

  孝老爱亲模范布威左热·萨利丈夫去世多年,她独自一人承担家庭重担,孝顺公公、照料孩子、操持家务、管理农田,样样在行;团结互助模范马合木提·吾舒尔巴柯是已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所能及地帮助年迈的邻居解决实际困难,免费给生活困难的村民提供住房,大力支持村里扶贫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模范马木提·麦麦提是村里的拖拉机手,也是务农养殖“达人”,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恪尽职守模范麦麦提玉苏甫·斯迪克是村芦苇席编织厂的发起人之一,自2018年3月担任会计以来,他认真履行职责,每一笔账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村芦苇席编织厂也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捧着鲜花和证书,他激动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要通过一届又一届的道德模范评选,在全村营造向好向善、人人学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追求真、善、美,让村民精神物质双脱贫,过上现代文明的新生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诚说。

  如今,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群众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勤劳致富靠双手”“等靠换不来好日子”的思想深入人心。村民们积极追求现代文明的新生活,村里的环境越来越整洁,老百姓生活更富足,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