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莫干山:乡村振兴带动“回村潮”

2019年02月15日 20: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莫干山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有“清凉世界”、“江南第一山”的美誉。十多年来,莫干山镇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发展民宿和旅游产业。全镇围绕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创建了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近年来,莫干山不仅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国内外的游客,许多曾经走出大山的当地村民也纷纷返乡,参与到建设家乡的大潮当中。

  莫干山镇仙潭村的百寿宴上,村子里80岁以上的老人都来了。

  莫干山镇民宿经营者 沈蒋荣:我们外来的投资民宿的业主,还有本地投资民宿的业主共同出资,邀请我们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请他们吃年夜饭,也是为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我们村里因为这些年轻人的回归更加有生气。我们举办这个活动,也是为了老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沈蒋荣说的年轻人回归可是这两年的新鲜事。随着莫干山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民宿及乡村旅游产业,许许多多的80后、90后看到了绿色经济的红利,开始纷纷返乡。

  莫干山镇返乡创业青年 沈晓琳:从小我们这边的观念就是要走出这片大山,所以在外面读书毕业了以后,就到县城里面去上班了。回来的话,在山里是没有地方去赚钱的,也是没有出息的。但是这两年随着旅游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了,民宿开得很火热,所以我也就回来开民宿了。

  莫干山镇返乡创业青年 汪云涛:我是去年回来的。之前的话,我可能以为民宿只是一种普通的旅馆、客栈,现在经过我们这几年莫干山民宿的发展,给我们的体验就是我们莫干山的民宿,给客人的一种住宿的体验,就是对农村生活的一种贴近。

  从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的“空心村”到今天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发展绿色经济功不可没。沈蒋荣作为第一批返乡创业的仙潭村村民,对此颇有感触。

  莫干山镇民宿经营者 沈蒋荣:大学生也纷纷回到老家,一个是自己开民宿,第二个是在民宿上班,当管家,他们年薪也有十几万。

  今年40岁的鲍先生在杭州工作生活多年,2018年,他萌生了要回乡创业的想法。

  莫干山镇民宿经营者 鲍洪权:以前不知道这么好的资源,你守着金山银山还要到外面去谋生。

  回乡创业的鲍洪权将自己家的老房子改造一番,开起了民宿,但他认为回村创业不仅仅是资金和人的回归,更应该是文化的回归。

  莫干山镇民宿经营者鲍洪权:来到山村,一定是跟山村有密切关系的,所以我们把所有的文化艺术展览跟对面的炊烟进行一个时空对话,邀请了近200位的村民来这里参观 、合影。大家觉得这个农村不一样,农村不仅仅是资金的回来、建造的回来、设计师的回来,更多的是文化回乡。

  在莫干山居住了多年的德国人马克是这里的一名洋河长,他在一家洋家乐工作,深深感受了莫干山近几年的变化。

  莫干山镇洋河长 马克:村民们开始意识到,他们有很多“好”的东西,他们开始重建他们的房子,让它们看起来更好更美。现在很多人回到乡村里来发展,回到他们的家乡,他们意识到可以在这里做生意,可以做民宿,通过这些他们让乡村变得更加有魅力了。

  如今的莫干山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 陈金侃:我们大概测算了一下,我们一年从这方面产生的经济效益大概是在25亿元左右,带动了5000人就业,特别是3000多名年轻人才返乡创业,这个应该是对我们当地,以前面临空心化的一个山区乡镇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所以说整个乡村振兴的带动,应该是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或者是城乡一起来努力才能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