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立肿瘤诊疗质控中心

2019年02月16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近日,自治区肿瘤专业诊疗质量控制中心落户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这意味着新疆在推动各级医疗机构肿瘤疾病规范化诊疗上迈进了一步。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新疆疾病谱变化来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严重危害群众健康,其中恶性肿瘤是重中之重。给各族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尤其是向长期管理干预的慢性疾病(如恶性肿瘤)提供连续性、规范化、同质化的诊疗服务迫在眉睫。

  肿瘤诊疗质控中心由自治区及各地州医疗机构肿瘤科专家负责,制定符合新疆区情的常见肿瘤规范化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统一常见肿瘤规范化诊治质控标准。通过构建和完善质控信息平台,收集全区各级医院肿瘤诊疗相关信息并整理、统计、分析和评价,定期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报告,为进一步制定肿瘤防治政策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今年,在现有乳腺癌、宫颈癌质控专家委员会基础上,新疆拟成立胸部肿瘤、胃肠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神经系统肿瘤四个质控专家委员会,建立指标体系。根据各肿瘤单病种诊疗质控标准,在南疆、北疆和东疆三个肿瘤分中心(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各项质控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