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教师队伍建设新措施:提升人才质量 保障教师待遇

2019年02月16日 16:1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教育部昨天(15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多项措施,重点聚焦在提升人才质量、保障教师待遇等方面。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启动修订《教师法》,强化整体制度设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将细化教师行为指南与禁行底线,对违反师德的行为要严厉查处。将启动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出台中职和特教等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将推动各地加大编制统筹,借鉴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等做法,盘活存量,努力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将深入推进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严厉打击考试舞弊、违规培训等行为。

  针对广大教师关心的待遇、职称、荣誉等问题,教育部提出将出台指导意见、改变中小学正高级职称名额控制办法,允许各地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评审,并加快职业学校和高校职称评审改革,促进评审权下放。将研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作总量核定办法,同时要规范清理各种与教学无关的活动,为教师减负。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将扩大特岗教师规模,推进公费师范生教育、银龄讲学计划等项目,2019年将新启动中西部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等一系列奖励倾斜措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