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圣明:习近平关于国民消费重要论述的理论观照

2019年02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的表述标明了党的全新历史方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和社会发展需要,顺应人民大众广泛和多彩的社会需要,提供了制定新时代方针政策的依据,进一步指明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随着中国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和投资需求扩大,将给国外投资者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早在革命战争时代(1934年),毛主席就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  

  邓小平时代又称“富起来时代”。邓小平指出:“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这个问题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要做许多踏踏实实的工作。”“我们党和国家要关心群众生活,现在应该提出这个问题了”。1985年4月15日,在会见时任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时,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从1958年到1978年这2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  

  习近平时代的中国要强起来。如何强起来?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既要解决国内问题,又要解决国际问题。在这里,我们仅谈国内问题。在国内,要重点解决好14亿人吃穿用住行等方面的消费问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下,要着重关注以下几个理论问题。  

  1.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和动力的理论。任何国家的经济增长一般都要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拉动。但各国经济类型不同,三驾马车搭配状况各异。其一,自给自足自然经济型或封闭型国家经济发展由消费和投资两驾马车拉动;其二,新加坡、比利时、荷兰等小国经济增长则主要靠出口和外向投资拉动,外贸出口依存度可达300%甚至400%以上。其三,市场经济型开放大国(如美国、中国、印度等)经济发展由三驾马车拉动,即由国内消费、投资和出口拉动。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可谓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2.关于宏观消费理论。包括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文化、教育等机构的消费。这方面的消费要尽量节约。  

  3.关于微观消费理论问题。它是指家庭和个人的消费问题。家庭或个人的消费是否科学合理,以收入、消费和储蓄三者的关系来衡量。如果收入大于消费,并有一定的储蓄,此种状态的消费,是合理的、科学的。如果收入、消费、储蓄三者大体同步增长,增长的幅度基本相同,此种消费也是合理的、适度的。  

  4.关于收入、消费、储蓄三者的关系问题。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在其《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指出,随着收入增长,将会出现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趋势和边际储蓄倾向上升趋势。当今世界关于消费与储蓄的关系不外两大类:其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低储蓄、高消费的类型。其二是以日本为代表的高储蓄、低消费类型。本文认为中国应以收入、储蓄、消费三者同步增长、协调发展,可称为第三种类型。  

  5.关于消费者主权问题。消费者主权理论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而出现的。在计划经济时期,以产定销,生产什么就销售什么、消费什么,生产多少就消费多少。供不应求时,就采用票证制度加以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很小。相反,在市场经济中,以销定产,市场能够销售什么就生产什么,消费者在市场就有了选择权。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选择权越来越多。  

  6.关于消费体制问题。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仅包括生产领域、分配领域和流通领域的改革,也包括消费领域的改革。所谓消费体制,是指消费领域中的各种关系、消费者权益、消费者组织、消费安全、消费教育等的总称。消费体制改革的任务就是要调整和完善各种消费关系,兼顾各方面的消费利益,以促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  

  7.关于消费者组织问题。千家万户的吃穿用住行等各种消费行为及其涉及的众多社会实际问题,只能协商解决。需要成立消费者组织。有关资料显示,在加拿大有鸡蛋消费协会、小麦协会;在美国有杏仁协会;如此等等。消费者组织有双重作用:一方面,可以把政府、社会组织的要求传达给消费者,使消费者理解政府的意图;另一方面,可以把消费者的要求反映给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这样有助于必然促进社会和谐。  

  8.关于绿色消费问题。可以说,绿色消费是人类的本源消费。然而,随着碳石能源的采用、化学工业的发展和转基因等的问世,开始动摇人类绿色消费本源的基础。以转基因食品来说,日本和欧洲反对者大有人在,而美国人则相反,大力提倡转基因食品。我国采取何种政策尚需进一步探讨。  

  9.关于信息消费问题。信息消费又称数字消费。当今社会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在硬件方面,计算机、电视机、照相机、网络服务器、信息平台等技术飞速发展。在软件方面,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络、卫星通信网络、数据交换网络、大数据技术等高速发展。信息消费已成为最活跃的消费热点,值得与时俱进地深入探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