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在哈多家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稳定是最大的人权》

2019年02月16日 21:10   来源: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继2018年10月下旬、11月中旬就涉疆问题接受哈萨克斯坦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并分别发表署名文章《安全稳定是人民最大的利益》、《有些关于新疆的事实、故事,我想讲给你听》后,于日前再次就涉疆问题接受哈《实业报》采访,并在《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坚戈观察报》、《今日丝路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稳定是最大的人权》。全文如下:

《稳定是最大的人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中国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和长远发展,也与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息息相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经济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各族人民本应安居乐业,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红利,然而暴恐事件的频发打破了新疆安定团结、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反华势力与境内外“三股势力”勾连,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和难以估算的经济损失。这些暴恐事件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干扰破坏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肆意践踏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不仅令新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付之一炬,也严重影响了国际社会对新疆的判断。

  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采取严打暴恐犯罪、加强出入境和口岸管理、加大普法宣传、推动帮教扶贫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

  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是世界性难题。各国情况千差万别,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也不尽相同。在新疆部分地区,一些群众由于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较弱、法治意识淡漠、法律知识匮乏、职业技能不强等原因,就业十分困难,生活艰难,容易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教唆和引诱。

  中国政府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我们认识到,在新疆稳定是最大的人权,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只有帮助这些困难群体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才能从源头上改善其生存状况,使其远离有害思想滋扰,从根本上消除暴恐和极端行为的发生。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源头治理,通过推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来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

  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培中心”),主要面向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不需判处或可免除刑罚的人员,在对他们依法宽大处理的同时,通过专门机构向其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以此增强其法治意识和综合素质,提高就业技能,改善生活状况,让恐怖主义和极端宗教思想无机可乘。

  近段时间,外界对新疆的教培中心有不少议论。一些组织和个人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或一己私利,打着所谓民主、人权的幌子,罔顾事实,制造散布谣言,将教培中心描述成关押新疆穆斯林、去民族化和宗教化的“监狱”和“集中营”,其真实目的是蓄意阻挠和破坏中国为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做出的努力,挑拨中国同友好国家的关系,用心极其险恶卑劣。把教培中心“去极端化”教育等同于“去宗教化”是十分错误的。宗教和宗教极端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中国宪法保障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信仰宗教以及信仰哪种宗教。但我们坚决反对打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旗号,以歪曲宗教教义或者其它方法煽动仇恨和歧视、鼓吹暴力的极端行为。新疆的去极端化工作不针对特定民族和宗教,“去极端化”教育绝不是“去民族化”、“去宗教化”,而针对的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防止人们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和毒害。

  教培中心的教育培训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以及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为主要内容,以实现就业为导向,配备专业人员,提供教学、管理、医疗、后勤、保卫等一系列有效保障。教培中心严格落实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尊重和保护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学员的正常风俗习惯,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方面的诸多需求。比如,学校提供包括清真餐在内的丰富营养饮食,学习之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员每周都能回家一次,平时可通过视频电话与亲属联系,亲属也能来学校探访等等。

  根据现实需要,教培中心主要设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南疆。南疆四地州每个县如设教培中心,不会超过一所,人数一般为几百至上千人不等。学员有进有出,人数动态变化。学员从入校直至结业都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规范的程序标准。学员在具备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能力和法律知识、掌握1至2门实用技能、极端主义思想得到有效去除、不再具有社会危害性、达到结业标准后,即可结业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当地政府还尽可能帮助结业人员安置就业。不少学员结业后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月收入达到400美元以上,是以前收入的数倍。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新疆社会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已连续2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稳定带动经济发展,2018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约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左右。2018年1至11月,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39%,旅游总消费约370亿美元,同比增长41%。现在新疆不仅美丽,而且安全,人们不再担惊受怕,新疆的形势发生根本变化,各族人民的权利得到更充分的保护,未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安全保障更加牢固。

  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积极探索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近期,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多国驻华使节和媒体代表参观了教培中心。2018年12月,11国驻华使节参访新疆,对教培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表示,中国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为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的人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有非常丰富的食品可以选择,有机会从事各种体育运动。中国政府非常关心这些学生,他们掌握了就业技能后,就能在回归社会后靠此生存。2019年1月,来自埃及、土耳其等6国的12位知名媒体人采访了教培中心。他们一致的感受是,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非常好的尝试,可以挽救更多刚被极端思想侵蚀的人,中国政府治疆理念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他国借鉴。

  中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始终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信哈萨克斯坦朋友了解新疆真实情况后,会更加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的初衷和为此所作的努力。

  从中国移居至哈萨克斯坦的侨民是中哈两国的共同财富,是促进两国传统友好和双边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将领侨工作视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密切与领区侨民的联系,深化与侨民的互信。涉新疆哈萨克族人问题产生以来,总领馆与哈族侨民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在做好政策解释的同时,随时受理他们的关切,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做了大量工作,很多问题得到回应和解决。包括外交部在内的两国官方部门一直就双重国籍等问题保持着密切且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协商,推动问题得到符合双方利益的妥善解决。事实证明,中哈两国政府有共识、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两国间的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