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相约春天里 建言新时代

2019年02月17日 10:29   来源:中安在线

  刚刚过去的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再开新局,13亿多人民收获了甜蜜蜜的果实,鼓起了沉甸甸的荷包,更有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全国两会如何共商发展大计,各方瞩目。2月14日起,2019年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PC端、移动端同步上线,就公众关心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也是人民网连续18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通过在线调查请网友投票建言。

  两会是政治的大会,也是民生的大会。“两会调查”,为普通网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在提高网民对两会关注度的同时,也畅通了网民利益诉求渠道,让网络民意直通两会现场。从2002年开始,人民网每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通过在线调查请网友投票建言,仅去年就吸引超过400万人次参与。随着关注度的逐年升温,人民网的“两会调查”已成为两会期间媒体报道、评论乃至官方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网络问政”的新亮点、新风尚。

  知政失者在草野,一言一策汇民声。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年前,地方两会召开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也通过“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写几句”、召开网友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网友沟通互动,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网络问政、开门纳政,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贯穿体现,确保百姓关心的事、民生保障方面的事,一个都不能少,让百姓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互联网不仅给政府联系群众提供了便利的平台,也已成为一些代表委员与网民沟通的新渠道。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人大代表经常使用互联网。据悉,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民网记者将把调查结果和网友心声带到会场、带给代表委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心系百姓,关注民生,急百姓所急,做百姓所盼。不仅是汇集众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统一思想、社会动员的过程。

  “行大道、民为本”。政之所兴,在得民心、顺民意。虚心听取普通百姓建议和意见,才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互联网强大的功能、联系网友的便利性发挥出来,发动网友与政府一起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才能使决策更符合民意、让政策赢得更多民心,才能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广大网友相约春天里,共谋发展宏图,同写时代新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