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万人谋职 供需两旺

——新疆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首场招聘会见闻

2019年02月17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2月16日,由自治区团委、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主办的2019新疆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拉开帷幕。当天,170余家用人单位现场揽才,近万人次大中专毕业生及求职者前往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本届招聘会,我们通过与名企联动,希望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选择。”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副部长依力夏提·阿力甫介绍,本届春季人才交流会共举办3场招聘会,将汇集1000余家疆内外企业前来招贤纳士,其中包括东宝集团、中粮集团、特变电工这样的名企,提供3万多个不同层次的岗位,包括管理、营销、财务、设计、技工等多个类型,涉及网络技术、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

  记者看到,招聘会现场设立了填表区、咨询处等,为求职人员提供劳动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一系列免费服务。

  “等的就是你”“精英招募令”“寻找牛人”……用人单位各显神通、展示形象,吸引求职者前来应聘。现场人气火爆,大批求职者穿梭于各招聘展位,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

  “如果愿意来公司,现在可以来我这里拿一份宣传单。”在“毛遂自荐区”,乌鲁木齐某房产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熊伟4分钟的演讲颇具感染力,话音刚落,手里的宣传单就被一抢而空。

  “今天有20多个求职者和我们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本科生和专科生各一半,结果还是比较乐观的。”熊伟介绍。

  “以往我们只是在校园召开专场招聘会,这次希望能拓展招聘渠道,为公司吸纳优秀人才。”新疆卫宁软件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向大伟表示,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急需计算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专业人才。

  记者走访发现,与以往相比,此次人才交流会上,很多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栏中并未对职位“明码标价”,而是打出了“一经录用,享受优于同行的薪酬福利待遇”。一家科技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为求得人才,公司采用谈判制,“就是与求职者沟通,一起核定工资标准”。

  记者发现,现场求职者以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为主。

  “我2月13日就回乌鲁木齐了,希望早点找到工作。”熙熙攘攘的求职者中,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生李永丽很从容。为了参加此次人才交流会,她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记者看到,她的备忘录上一共罗列了21家企业信息,其中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被作为第一求职目标。“我的专业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希望第一份工作能对接自己的专业,发挥所长。”李永丽说。

  “目前不是招聘求职的高峰。”依力夏提表示,从往年的经验看,求职者大多会过完元宵节外出打工,这会给招聘会带来新的求职群体。届时,应届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跳槽者三大主力入市,人才市场会迎来求职高峰。

  “预计下周招聘会热度会持续上升,达到节后第一波高峰,目前第二期招聘会已有300多家用人单位签订展位。”依力夏提说,尽管如此,首场招聘会开局不错,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供需两旺。

  据了解,为更好地搭建人才对接平台,继16日、17日首场人才交流会后,主办方还将于2月24日—25日、3月2日—3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二、第三场交流会。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