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在农家乐把生活“烹调”得有滋有味

2019年02月18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2月14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的空气一如既往地清爽。城郊三四公里处的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栋栋彩色房屋在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其中最大的一栋房子属于依玛里阿里 · 道力达。这位有着13年从业经历的大厨,如今正在自己的院子里,把生活“烹调”得有滋有味。

  “我经营的是四星级农家乐,”依玛里阿里指了指那间最大的毡房状餐屋,“那一间就可以容纳30人。”顿了顿,他又说:“我的好日子是和村里的好日子一起到来的。”

  与此同时,不远处湿地旁边的温泉汤池里,游客们正在氤氲的水汽中尽情放松。这些游客都是慕温泉美名而来,坐拥湿地公园景区的博格达尔村也因此走上了旅游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温泉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郊的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3年来累计投入360余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博格达尔村,巷道整洁、上下水通畅、道路平整,每个巷道都摆放了垃圾箱,即满即清。每周两次的大扫除,让这个小村庄越来越美丽。

  “在湿地公园游玩后,又泡过温泉,谁不想在一个漂亮的村子里吃上一顿美美的农家饭呢?”依玛里阿里说,“我就琢磨着,那就自己开一个农家乐吧!”

  2016年,在县里宾馆拿着七八千元月薪的依玛里阿里辞了职,回到家中开起了农家乐。他本来只想简简单单地干,然而当地给他的支持远超出他的想象。“政府给了我5万元的项目扶持,又给我协调了60万元的贷款。”依玛里阿里说,“一下子,我就可以把农家乐的规格提高了,这多好。本来游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对农家乐的要求更高了。”

  13年的大厨,餐品自然抓得住人们的胃。农家乐自开张以来,口口相传,客人络绎不绝。“除了本地人以外,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要不是县里发展旅游业,也不会有人知道这个地方。”依玛里阿里说,“我这里一次可以接待约200人,有自驾的,有旅行团的,来了都说好。那必须好嘛,哈哈,我可是干这个的!”

  “可我在村子里却不好招人,”依玛里阿里笑着说,“这村子里有28家农家乐,大伙都在给自己干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