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补钙当心肾结石 婴幼儿补钙食补为先

2019年02月18日 11: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欣出生后就体重偏低,个头偏矮,心急的父母听信广告宣传后盲目给孩子大补钙。1年后,孩子的个头是长了一些,却开始频繁出现血尿状况,上医院一检查,1岁10个月的小欣双肾都出现严重结石,这和过早补钙和不正确辅食喂养有着莫大关联。

  盲目补钙存五大隐患。给孩子盲目补钙,可能酿成高血钙、肾结石、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元素营养失衡,甚至是心脏病、前列腺癌等五大隐患。另外,长期或过量补钙还会造成孩子吃饭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出现厌食、浮肿、多汗等不适。临床中,不少家长抱怨孩子不好好吃饭,三天两头总生病,到医院诊治才知道问题出在每天都给孩子吃钙片上。

  三大症状显示孩子缺钙。事实上,0~1岁主要由母乳或配方食品喂养者均无需补钙。1~3岁,保证400~500克牛奶,或相当量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饮食,都不需要补钙。

  如果孩子出现:1.临床检查出现钙或维生素D缺乏指征(如骨密度偏低,碱性磷酸酶高,钙磷乘积高等);2.血中维生素D浓度正常;3.钙摄入量低(如<3/4的推荐量)。上述3点具备才基本上可考虑为缺钙。儿童补钙前,应先去正规医院体检后再遵医嘱进行。

  婴幼儿补钙优先考虑食补。婴幼儿补钙有三个途径,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骨头汤、虾皮、鱼类、豆制品、蛋黄、芝麻酱、小白菜、芹菜等;钙质强化食品和钙质补充剂(钙片)。

  钙质的补充,最好来自含钙质丰富的食物或钙质强化食品。把豆腐和鱼一起炖,虾皮切碎煎蛋吃,西红柿与鸡蛋同炒,烹调鱼或排骨放些醋,都可使钙的吸收和利用率大为提高。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前者增加钙的排出,后者妨碍钙的吸收。若饮食实在无法满足钙的需求,才考虑钙片的补充。

  科学补钙:维生素D+补钙。正确预防缺钙的方法是:补充维生素D+补钙。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才有利于钙质吸收。

  平时多带宝宝晒太阳,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维生素D的合成;也可以口服浓缩鱼肝油,如果缺钙明显还需定量肌注维生素D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 李可基)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