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几块钱,意义不一般!中国知网因大学生一纸诉状调整充值方式

2019年02月18日 10:26   来源:央视网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要想毕业的话论文是必不可少的一关。很多大学生写论文的时候通常都要到中国知网上查阅或是下载一些参考文献。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下载一篇7元的付费论文,却要充值50元,一般人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是苏州的一位大学生和这件事儿较上了真儿。一纸诉状把中国知网告上法庭,近日该案宣判。

  2018年5月,苏州大学法学院学生小刘在中国知网下载名为“中药”的文献时,网页提示需付费7元,他点击购买按钮后弹出一个充值页面,充值中心提供了多种不同的充值方式,但均设置了最低充值金额50元。于是,小刘充值了50元,购买文献后小刘向客服提出了退还余额的请求,多次要求退还余额无果后,小刘将中国知网告上法庭。

  江苏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 翁迎晓:“原告小刘提出几个请求,第一是要求法院判令中国知网确立的最低额消费的限制规定无效。第二是请求要求知网将剩余的费用退还给他。”

  庭审中小刘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最低充值额限制其充值金额不能退还的规定是格式条款,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应属无效。

  而中国知网的诉讼代理人认为,最低充值额限制是一种商业惯例。

  江苏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 翁迎晓:“诉讼代理人认为中国知网对于充值的方式上,已经设立了阶梯式充值的规定,符合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他们已经实行很多年,没有用户提出异议。”

  经过审理法院最终认定,中国知网的最低充值规定及退款要收手续费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应认定无效。对于小刘要求退款的请求,因中国知网庭审前已经退款,固法院对该项请求予以驳回。最终,姑苏法院判决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额限制的规定无效。驳回小刘的其它诉讼请求。由于,该案是小额诉讼,一审判决即为终审判决。

  江苏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 翁迎晓:“社会当中还有很多的商家也有这种最低额充值消费,可能金额大小不等,但这个方式本身是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的。我们也想用这个案子来告诫一下还有其他社会上的一些商家,希望用这个判决起到一个规范指引的作用。”

  目前,中国知网已对现有的充值方式进行了补充,设置了最低0.5元的短信方式充值。

  区区几块钱确实是不算什么事儿,但是霸道在这里却是可见一斑。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中国知网究竟是干什么的。简单说,它是中国最大的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和发行渠道。这里面收录了海量的学术期刊、文献内容,掌握了核心版权资源和绝大部分期刊的版权资源。可以说,这家企业是处于一个行业的垄断地位。目前,对于大学生们来说,离开知网论文写作几乎是难以完成的。知识付费无可厚非,但是利用平台的优势并强加霸王条款这就不厚道了。企业不能光想着如何盈利,还要提供好服务,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才是。作为消费者,在面对不合理的规则时,就需要像小刘这样来较真儿。不仅是在做公益,更是在维护自身的权益。而监管部门更应该擦亮眼睛把这种经营者司空见惯的恶习扼杀在源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