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师,你听说过吗?

2019年02月18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帮客户整理衣橱、房屋,每单服务费高达数千元,很多人还很难理解整理师这份工作。但是,职业整理师群体正在新疆悄然兴起。

  在乌鲁木齐58同城网站上,可以搜到近10条关于专业整理的服务信息,价格从99元至16800元不等。

  做一次衣橱整理所花的钱超过了很多普通家庭1年的家政服务开销。整理师与家政服务的区别在哪里?市场认知度怎样?职业前景如何?本报记者走近整理师,对这一新兴职业一探究竟。

  “您衣橱的收纳空间是充裕的,如果将衣架统一,堆放的衣物直立叠放,按照色系的深浅去排列,呈现的效果会更好。”2月13日,马丽缓缓滑动手机中客户发来的衣橱照片,很快给出了初步建议。

  这是马丽成为职业整理师的第3年。此前,她是一名俄语翻译。

  “我本来就很喜欢整理收纳,3年前偶然阅读了一本谈整理的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那是一种内心突然被击中的感觉,我对自己说,我要干这个!”

  “先从自己的家里开始整理,再慢慢整理朋友、邻居、亲戚的家里。一边整理一边学习,再慢慢从兼职整理师变成全职整理师。”马丽说。

  如果是上门整理,基本工作流程包括事前沟通、上门预采、列出方案,按照“清、分、收、归”的思路独自或与客户一起动手整理收纳。整理师有自己的专业工具箱,包括衣架、电钻、收纳盒、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棉片等。

  整理师与家政服务有什么不同?

  从业以来,马丽曾无数次面对这个问题。“整理师是为个人、家庭、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士,负责为物品、空间、规划等方方面面不够清晰的需求者提供帮助。”马丽说,简单来讲,家政服务是除灰打扫,整理师整理的是人与物品、空间的关系。

  马丽分享了一个案例。一位客户的衣物占据了女儿衣橱的一半空间,因为拿取衣物随意进出女儿房间,归置女儿的东西,造成母女关系紧张。在马丽的劝说下,客户将自己的物品从女儿房间移除,还女儿一方独立空间。做完全屋整理一周后,客户反馈与女儿关系大为改善,整理物超所值。

  “整理师上门服务,不仅帮客户整理好家,更能帮助客户认识自我,改善与家人的关系,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和整理意识等,并不只是收拾东西这么简单。”马丽说。

  整理师的职业前景如何?

  马丽说,目前,整理师的盈利模式主要靠上门整理、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沙龙讲座等来实现。

  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时间上又享有很大程度的自由,马丽对自己的职业收益相对满意,但她也坦言,整理师市场认知度低,当前急需推广。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今年1月1日,马丽联合5位整理师成立了新疆整理师联盟,注册“安心整理家”品牌,以团队的形式发展。

  “市场需要培育。”团队中的于晶晶说,目前,国内整理收纳体系逐渐起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家居整理收纳的潜在需求较大,用户接受度也较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整理收纳行业在未来会逐渐走进更多人家中。

  新疆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于梅芝说,整理师的兴起不仅意味着家政服务业正在从传统的劳务型向专业型转变,更反映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现在,“安心整理家”的公众号已经开始运营,今年,她们已经敲定了40场沙龙讲座、6次线下系统培训课程,以及几家企业的内训服务。闲暇时,她们将继续赴内地学习奢侈品保养、室内设计等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职业含金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