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地久天长》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新疆汉子王景春柏林“擒熊”

2019年02月18日 12:09   来源:天山网

2月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王景春(左)和咏梅在颁奖仪式后合影。新华社发

  天山网讯(记者刘媛媛报道)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盛大闭幕式。中国导演王小帅执导的《地久天长》男女主角王景春、咏梅同时拿下“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最佳男主角王景春是咱新疆人!

  2月17日5时47分,王景春的经纪人Luna在朋友圈公布了这则喜讯。这也是继王景春出演的悬疑爱情电影《白日焰火》获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后,这次凭借影片《地久天长》二度入围,并且再获评委以及观众青睐。

  对此,他分外感叹,5年前《白日焰火》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奖、廖凡拿下最佳男演员银熊奖,5年后自己上台拿下银熊奖,是“老天爷对我的眷顾,对我的爱”。

  影片讲述了沈英明和刘东两家人原本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上世纪80年代同时结婚生子,后来几十年,随着亲情、爱情的变故及社会的变迁,两家人经历了沉沉浮浮,恩怨难清的人生经历。

《地久天长》剧照。图/经纪公司CAA提供

  王景春、咏梅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妇。王景春在获奖感言中说:“5年前我坐在台下,今年我站在这里……我想对天堂的父亲说,老爹,好久不见。今天,大家都因电影齐聚一堂,愿世界所有情感和爱,地久天长,谢谢!”

  直到今天,王景春的言谈中仍透着未曾改变的“乡音”。而回首王景春的从艺之路,父亲以及故乡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痕迹。

《地久天长》海报。图/经纪公司CAA提供

  他曾在新疆百货大厦卖童鞋

  刚过完46岁生日的王景春出生在阿勒泰市。1992年,19岁的王景春中专毕业后到新疆百货大厦工作了3年,起初在工会负责宣传,“我觉得男孩子应该搞业务”。为此,他调到了鞋帽部卖童鞋。“那时我就想,我未来的人生就是这样吗?”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朗辰,他跟着朗辰导演学了两三年的表演后,决定去报考专业的艺术院校。当时这个决定被家人看作“瞎胡闹”。

  但王景春凭着一股劲,一口气把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都考了个遍。回忆起考试的那段日子,他说:“我坐了三天三夜的硬座,从新疆到了济南。到了之后,拿公共电话给家里报了平安,旁边正好有一个上戏的老师也在打电话。第二天,我去报名,因为超了半岁老师不收,我就求老师给个机会。刚好遇到头一天一起打电话的老师。”就这样,王景春勉强报上了名。最终,1995年上海戏剧学院以特招的形式留下了王景春。

  王景春外貌极其普通。上学时,他和陆毅是同班同学,经常自嘲“长得比较着急”。当年班里清一色的“小生”,为此他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学表演。

  毕业后,王景春被分到上海电影制片厂,“成了一名职业电影演员。”彼时的他已经31岁了,才开始“北漂”寻求演艺事业。他说:“做演员的都希望有奖杯来证明自己,我也是。应该说,从入行第一天起,我就开始想获奖感言了。”

王景春上学时期的图片。图/经纪公司CAA提供

  因为父亲对军人题材情有独钟

  在王景春的获奖感言中,有一句“老爹,好久不见,我也要把这个奖项送给我的女儿,让他知道做父亲是多么美好伟大!”因为父亲是一名军人,在他年少的记忆中,他那时的生活和部队作息完全一致。从小就接受家庭军事化管理。他说:“小时候最爱过的节日就是建军节和春节。”遗憾的是父亲在他18岁时因公牺牲。

  2010年,王景春凭借电影《疯狂的玫瑰》获得第十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优秀男演员奖,也正是这次获奖,促使他开始接演了更多的电影作品。2013年他参演电影《警察日记》,为角色增肥20斤、学习鄂尔多斯方言。他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局长郝万忠演绎得入木三分,一举拿下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此时已距离他出道整整15年。

  难忘阿勒泰美景会做“那仁”

  作为一名新疆人,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回忆起家乡的美景他说:“我出生在阿勒泰,喝克郎河水长大。儿时记忆里,阿勒泰的秋天是最美的,漫步在秋日里的额尔齐斯河畔,一群马儿沿着河水的方向顺流而下,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悠然。”

  对于家乡的美食,他不能忘怀,他说:“我最喜欢吃新疆的羊肉。”他还会做“那仁”,是跟母亲学的。每次回新疆,第一顿饭母亲就会给他做“那仁”。

  2018年,王景春化身公益大使助力家乡扶贫。去新疆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留香瓜是当地特有的甜瓜品种,让留香瓜销往全国各地成为王景春追求的目标。他说:“新疆是一个非常有养分的地方,他养育了我,而我能为家乡尽一份力,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