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回首当年·老物件】月饼模具几多思乡情

2018年11月23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40年的时光流转,带来的是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留下的是难以磨灭的永恒记忆。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一个老物件,至今还牵着你对往昔的记忆?

  老物件是时代变迁的见证,票证、老缝纫机、算盘、月饼模具、书信、传呼机、磁带……每一个老物件,都见证着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都是一部触手可及、动人心弦的“微历史”。

  通过对这些老物件的回首、追忆,不仅能反映大时代的进步,更让我们无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回首当年老物件,就是撷取人们身边最熟悉的物件娓娓道来,述说中有着历史的痕迹,回眸中还有着过去的温度。今天,请你也来说说关于老物件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月饼模具

  月饼模具,是家住石河子的李秀兰老人几十年来对家乡、对亲人满满的思念和回忆。

  李秀兰老人说,35年前她从山西老家返疆时,她的妹妹给她送了两个月饼模具。“木制月饼模具上刻有花样,将揉好的面放进去,压实后扣出来,月饼上就是模具上刻着的花样。遗憾的是我从未用它制作过一次月饼,却一直将它当‘宝贝’保存了下来。”

  李秀兰老人回忆,上世纪60年代,她和妹妹跟随父母来到石河子兵团定居生活,后来妹妹嫁给了一名军人,妹夫转业后,妹妹便跟随丈夫回到山西老家生活,姐妹俩自此相隔了几千公里。

  李秀兰老人说:“1983年7月,我由石河子前往山西介休探望妹妹,在山西老家停留了20天左右。在我的老家山西介休有用月饼模具打月饼的习俗,为此妹妹专门托邻居打听,找到了一家世代做月饼模具的能工巧匠,为我制作了两个传统月饼模具,说是让我每年中秋佳节时自己做月饼,以解思乡之情。我满心欢喜带着月饼模具坐上了回疆的火车。”

  遗憾的是,妹妹送给李秀兰老人的月饼模具始终未能物尽其用。那个年代,家家经济条件都不太好,加上物资匮乏,很难买齐做月饼所需的原材料。“我只好将月饼模具锁在一个木头箱子里,每年中秋节,我都会拿出月饼模具看一看、擦一擦,看到它就会想起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妹妹。”李秀兰老人回忆道。

  如今,生活条件比从前好多了,李秀兰老人的月饼模具也已存放了35年。月饼模具从木头箱子换到了茶柜里,如今,为了怕木制模具开裂,老人又将它存放在了冰箱里。

  李秀兰的大女儿远在北京,每年中秋节,小女儿都会陪着老人去超市,认真挑选符合口味的各式月饼。老人感慨地说:“这两个月饼模具,早已成为对远方亲人思念之情的一个象征。”

  李秀兰老人打算再回一趟山西老家。她说:“妹妹已70多岁了,见到她时,我一定要和她聊聊这两个月饼模具的故事。”

  (王牛忠、贾可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