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转型新生

2019年02月18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北京发布《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随着行动计划推进,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上、因搬迁而一度沉寂的首钢老厂区,将融合冬奥、文化、生态等元素,变身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在2035年前后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范围涉及“三区一厂”,包括首钢主厂区、首钢特钢及北辛安地区、首钢二通厂及周边地区、首钢一耐厂及周边地区、首钢铸造厂、原首钢二构厂及周边地区、门头沟区滨河地区,总面积22.3平方公里,其中首钢主厂区总用地约7.8平方公里。

  “新首钢地区将落实北京新总规关于‘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的定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表示,在主厂区7.8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新首钢地区整体空间结构为“一轴、两带、五区”:一轴为长安街首都功能轴;两带为永定河生态带、后工业景观休闲带;五区为冬奥广场区、国际交流展示区、科技创新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和战略留白区。

  未来,这里将划定核心保护区、文化传承区和风貌协调区,对工业建筑实行保护式修补,实现功能活化。规划保留40公里的现状铁路,改造为铁轨绿道;保留9公里的现状气体传送管廊,改造为空中步道。亮出西山天际线,主体高度控制在30米—60米之间。

  在生态方面,沿钢铁工业主流线规划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开展焦化厂棕地治理,形成由工业遗址公园、月季园构成的公园链,成为集工业遗产保护、文化体验、体育健身于一体的景观活力带。规划永定河生态带,开展石景山山体修复,形成山水生态带,将工业设施改造利用为雨水花园等生态设施。

  根据行动计划,这里将建设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的人本交通示范区;规划空中—地面—地下三层次慢行交通网络;规划M11、R1、S1三条轨道线,轨道交通750米覆盖率将达98%。

  在“体育+”产业方面,将工业资源活化利用为冰雪体育休闲设施,承接体育科技、体育传媒、体育创意等高端“体育+”产业,打造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将机械厂、特重车间改造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建设科创孵化器和加速器,发展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由二炼钢、联合泵站改造成的前沿科技引领区,将为科技龙头企业总部、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金融服务。在文化创意和高端商务方面,通过将三炼钢、线材厂、型材厂等厂房建筑改造为国际交流展示区,承载国际化文化创意和国际商务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