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元宵节特色活动多文化大餐别错过

吃元宵、观花灯、猜灯谜、闹社火、看演出,给你满满节日感

2019年02月18日 15: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饶俊华 杨梦瑶 陈彦仿报道)元宵节是对春节的总结,也是对新年的展望。2月1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获悉,元宵节期间,市博物馆、市艺术剧院、市图书馆等多家公共文化场所及其下设场馆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庆元宵佳节。

  除了传统的吃元宵、观花灯、猜灯谜、社火演出等项目外,还有各具创意的新年俗、新年味活动,为传统节日增添更多节日感。

  猜灯谜、看灯展,写下新春心愿

  猜灯谜、看灯展从古至今都是元宵节当天的“重头戏”。

  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已准备好两千余条灯谜,场馆内一排排、一条条的灯谜彩条与大红灯笼相得益彰。

  在市文化馆,元宵节当天11时,市民即可进馆参与活动,在猜灯谜的同时,可通过累计猜中次数兑换精美礼品,猜中两条至二十条可分别获得参与奖至特等奖不等的奖品。

  在祈福墙上写下新春心愿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市图书馆祈福墙已累计收到超2000条新年心愿。元宵节当天,在猜灯谜闹元宵的同时,读一首好诗,写一条心愿,为自己的新春注入新活力。

  这边曲声悠扬那边诗声琅琅

  元宵节当天11时30分,乌鲁木齐文庙为全市各族群众准备了一场文化庙会。《阳春三月下扬州》的旗袍模特走秀、经典豫剧《朝阳沟》选段、京剧《梨花颂》等节目将轮番上阵,更有相声《新疆美食》为演出增色。演员们将融合戏曲、武术、曲艺、舞台秀等表现形式,在百姓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现新年新风采。

  此外,2月18、19两日晚,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将举办两场“春韵天山”诗歌朗诵会。朗诵会按照元宵节的习俗分为“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祈福禄”四个篇章。通过古典诗词、现代诗词等不同主题风格的篇目,讲述一个外婆带着小孙女扎灯笼、猜灯谜,传承中华文化的故事。

  新春文艺演出多点开花

  元宵节当天14时,市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将在大巴扎步行街为市民和游客献上新春主题歌舞演出。

  2月18日晚,市艺术剧院将举行“我和我的祖国――2019‘民族团结一家亲’元宵晚会”,晚会将围绕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展开。

  此外,元宵节当晚,新疆红星相声社将结合元宵节民俗与春节文化带来一台别开生面的相声晚会,与观众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庆祝佳节。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