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推出数字健康证

1月份近两千名办理人员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

2019年02月18日 15: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周强报道)近日,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中枢南路经营快餐店的李玲拿到了数字健康证,打印出即可使用。而在整个办理健康证的过程中,她只跑了一次。

  从今年1月开始,经开区卫计委疾控中心率先启动了数字健康证,一个月内,有近两千名像李玲一样办理健康证的从业者,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

  李玲的快餐店共有4名从业人员,他们从疾控中心了解到,关注“经开区头区疾病控制与健康”的微信公众号,根据“办证流程”的指导,即可提交电子版的身份证、暂住证、营业执照等手续,并同时预约体检时间。

  办理数字健康证只需跑一次,就是指体检。体检后的次日,数字健康证就由经开区(头屯河区)卫计委疾控中心发至办证人的微信。

  李玲说,以前需要跑三次,且3至5个工作日才能拿上,现在只需跑一次,节约了办事时间,很方便。

  推行数字健康证,也为做体检的医院节省了人力。

  经开区(头屯河区)第一人民医院体检科护士乔恩永说,原来忙碌时,至少需两人负责此项工作,现在只需他一人,将信息录入与疾控中心联网的系统即可。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才能上岗。

  2017年4月,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健康证体检收费。

  经开区(头屯河区)卫计委疾控中心副主任樊龙刚说,取消收费之后,体检的人员呈增多趋势,工作量增大,办事人等候办证的时间也变长。

  去年11月,经开区(头屯河区)卫计委疾控中心与网络公司合作,创建了数字健康证办理系统,今年1月2日投入使用。

  樊龙刚说,下一步将把该系统与经开区(头屯河区)“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对接,与其他职能部门信息共享。

  截至去年年底,经开区(头屯河区)“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20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流程和申办材料全公开,其中132项事项可线上预审,32项实现全程网办。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