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人勤春来早 就业有门道

2019年02月18日 17: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曹健 王琳报道)按照惯例,每年元宵节后,是伊宁县各乡(镇)转移富余劳动力的黄金时期,为让更多乡民在节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2月14日,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党委和政府精心筹备的以“提升技能、稳定就业、促进发展”为主题的专项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

  吐鲁番于孜乡为进一步提高全乡富余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促进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从本乡实际出发,考虑到吐鲁番于孜乡有大量中(青)年妇女和青壮年劳动力,乡政府积极与伊宁县劳动局联系,成功聘请到专业的月嫂和保安教师,组织全乡150余名村民开展“月嫂班”“保安班”职业技能培训。

  培训班从2月14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上旬,其中“月嫂班”首期培训人数50余人,培训周期为25天;“保安班”首期培训人数高达100人,培训周期为10天。培训班采取课堂专业知识教学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简单易学且注重实用性。本次培训为订单培养培训,吐鲁番于孜乡劳保所已与多家企业签订用人协议,培训结束后,按照订单培养协议为培训合格学员提供就业岗位。

  在乌鲁木齐从事月嫂工作的伊丽米兰·阿不力孜说:“我从事月嫂工作有28年了,听说乡里开了月嫂培训班,便毫不犹豫前来听课,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现在月嫂这个工作每月基础工资都有好几千元,经验丰富、有月嫂资格证书的则每月最高可以拿到近一万元呢!听过专业老师的培训课后,我豁然开朗,明白了月嫂这份工作的真正意义,也掌握了不少专业知识,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工作,给雇主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2019年,吐鲁番于孜乡针对土地种植面积小、增收渠道窄的现状,采取“抓培训、促就业、助脱贫”的方式,贯彻落实“春风行动”,切实保障务工人员输得出、留得住、能增收、真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