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多 生产劲头足

兵团职工新年备耕早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记者马雪娇报道)2月14日,北疆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升高,虽然春节还未过完,但在2018年兵团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利好充分兑现的鼓舞下,团场职工已经开始积极备耕了。

  在八师八十七团五连,职工何朝霞通过手机微信,与种子、地膜、化肥销售商洽谈农资采购事宜。这个春节,五连职工常利用拜年聚会时机,沟通农资采购事项,力争货比三家,组团采购农资。

  “农资采购是降本增收的关键环节。改革让我们与市场进一步接轨,自主买到物美价廉的农资。”何朝霞说,今年自己打算种植制种玉米和食葵,目前已经购买了一车化肥,备耕启动时间比往年早了半个月。

  2018年,兵团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取消“五统一”等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经过一年的攻坚推进,广大职工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对今年农业生产经营、增产增收更加充满信心。

  这个春节,对于一师十三团诸多水稻种植户来说尤为喜庆。阿拉尔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近期与团场二十连等多个连队签订了7000亩土地流转协议,计划今年种植水稻,稻米公司全部回购。

  “今年我们抓住团场取消‘五统一’、农产品销售放开时机,加快推进‘企业+农户+基地’生产经营模式,在连队‘两委’的协调下带领职工做强品牌,实现双赢。”公司总经理杨俊说。

  2018年,十三团职工种植的“羊脂籽米”销售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每公斤售价高达100元。改革之年大获丰收,极大地提振了职工的信心。在龙头企业引领下抱团闯市场,今年该团职工备耕热情高涨,当前纷纷选购种子化肥、平整苗床、学习科学种植知识,为新一年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2月14日,南疆大地风和日丽,十四师四十七团七连职工张庆喜忙着修剪红枣树。春节期间,他一有闲暇就来到枣园进行冬季修剪。

  2018年,张庆喜分到了身份地,他一门心思学习实践果树管理技术。收获时,他的40亩红枣园虽然产量下降了,但红枣质量明显提升了,收入比2017年还高。今年春节前夕,团场举办红枣树冬季修剪现场会,张庆喜踊跃参加,与专家探讨红枣市场走向,向专家请教优质高产红枣栽培技术。

  “四十七团种植红枣树3.9万亩,年均总产8000吨,今年完善红枣有机种植管理模式、拓展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的思路已定,职工们看到了新希望,干劲十足!”四十七团总农艺师温黎军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