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开新局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系列报道之九十二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社会总有一种积极的主流价值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归根到底是为弘扬时代新风,让职工群众的生活更安乐

  天山网讯(记者 殷雪静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以来,兵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激励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高高举起思想旗帜 立根固魂凝聚民心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兵团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眼学懂弄通做实,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以领导干部垂范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兵团党委制定印发《2018年兵团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各级党组织层层紧跟、压实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让新思想成为引领党员干部前行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做好重大主题集中培训宣讲,兵团坚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团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兵团唱响了学思想用思想的时代最强音。

  举旗铸魂。兵团相关部门编辑的《兵团故事》,以回忆录、人物传记、史话、图片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记录和反映兵团早期艰苦创业的历史风貌、工作生活风采,改革开放以来兵团的改革发展成果,让人们重温历史,振奋精神。

  奏响主流舆论强音 汇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正能量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社会总有一种积极的主流价值。

  兵团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弹好“协奏曲”,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摇旗呐喊,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凝聚强大合力。

  突出主题宣传,兵团组织主要新闻媒体持续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弘扬新时代精神、奋斗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年”等重点栏目,深入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和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气象。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兵团日报》刊发的长篇纪实通讯《奋斗旋律在新时代激扬》,受到中宣部的通报表扬。兵团主要新闻媒体在重点版面重要时段连续18天刊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谱写团结奋进新篇章”系列报道。推出的H5作品《为生命界碑点赞》累计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推出的融媒体系列报道“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点击量突破15万人次。

  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兵团组织兵师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打赢兵团深化改革攻坚战”“兵团深化改革进行时”“将兵团改革进行到底”等专题专栏,充分展示各级推进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实践,阐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措施,及时回应职工群众的改革关切,将栏目打造成直播深化改革的窗口、推进深化改革的阵地。兵团广播电视台播出六期《改革催生春播新气象》专题访谈节目,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兵团日报、兵团广播电视台等兵团主要新闻媒体深化融合报道,截至2018年11月,兵团网、胡杨网、兵团在线、兵团零距离等新媒体共刊发、播出改革主题稿件3000多篇(条),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声势。

  发挥党报评论言论在舆论引导中的“亮剑”作用。《兵团日报》刊发了“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百余篇,其中,《夯实改革基础,激发连队活动》《奋力实现兵团深化改革重大突破》《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团场发展活力》等重点评论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弘扬文明新风尚 积极培育时代新人

  文明花开满园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归根到底是为弘扬时代新风,让职工群众的生活更安乐。

  着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兵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制作刊播系列公益广告,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规范,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共规则。

  让道德群星引领文明“风向标”,兵团组织开展第六届兵团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在全兵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典型等选树活动,挖掘身边好人好事,一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2018年12月10日,第六届兵团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隆重表彰20名道德模范。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年重大主题宣传和“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集中和经常、网上网下相结合,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阳光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深化兵地文明共建。兵团围绕社会事业融合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六个主题,开展多层次的兵地文明共建和军警民共建活动,推动各民族和兵地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

  兵团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昂首新征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筑牢理论根基,做强主流舆论,厚植文化文明,让全兵团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让砥砺奋进的民心更加凝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