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桃花朵朵“俏”佳节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李桃报道)2月12日,正月初八,记者来到一师九团十一连温室大棚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钢架大棚犹如一条条白色长龙俯卧田间。眼下,室外乍暖还寒,棚内温暖如春。在水蜜桃大棚里,满棚的桃花花开正艳,一朵朵、一簇簇粉红艳丽的花挂满枝头,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一幅春意盎然的别样景象。

  “现在桃树已全面进入盛花期,也到了各项管理的关键期,需要时刻注意棚内温度、光照、水分等条件的变化。”大棚承包户黄梅承包大棚已有5年了,主要种植水蜜桃和葡萄。去年,她的大棚水蜜桃喜获丰收,亩产量达到1500公斤,每公斤卖到50元。

  “今年桃花开得特别盛,收益肯定差不了。”黄梅笑着说,“大棚种植可使桃子错时上市,价格比平时高好几倍。”每年这个时候,黄梅的水蜜桃种植大棚都会吸引游客前来赏花、采摘游玩。

  2009年,黄梅从四川老家来到九团承包了40亩地,成为一名兵团职工。2014年,九团将十一连闲置花场改建成了24座温室大棚承包给职工,黄梅抢抓先机承包了3座大棚,开始反季节鲜桃种植。

  当年,她在阿克苏市场上购买了3000元的桃树苗进行试种,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加上棚里土壤含碱量太高,种下的桃树一株也没有成活,但她在管理上没有一丝懈怠,放水、施有机肥、压碱等一样也没落下,为改良土壤打下了基础。

  第二年,黄梅到河北秦皇岛购买了6000元的早熟桃树苗,学习纺锤形果树管理技术,经过细心管理,桃树苗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我种植的水蜜桃一般生长期为120天,如果棚内温度适宜,桃子还能提前成熟。”黄梅向记者说起了她的“种桃经”,普通大棚桃一般在每年“五一”后才能上市,她引进的品种4月中旬便可上市。

  “我在大棚的四周种上了蒜苗,能起到驱虫、杀菌的作用,大棚里养蜜蜂主要能起到授粉作用,提高水蜜桃坐果率,坚持施用有机肥,让果实自然成熟,实现了真正的绿色无公害。”黄梅说。

  谈起下一步打算,黄梅说她计划成立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职工一起把大棚桃树种植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水蜜桃种植基地,让大伙儿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