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搅热团场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春桥 卢重宇报道)春节前后本是农闲时节,可二师三十四团职工群众却格外忙碌,他们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科普活动,把冬闲过得热热闹闹、有声有色。

  “团场就是我的家,我家变化大又大……”日前,在二师三十四团十连文化活动室,职工们在排练合唱《团场就是我的家》。据十连党支部书记李映华介绍,这个合唱节目是职工自己创作的,大家用歌声抒发热爱祖国、热爱兵团、热爱团场的情怀。

  为丰富职工冬闲文化生活,该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让职工在寒冷的冬季里忙碌起来。连日来,该团四连举办了乒乓球比赛,五连举办了读书演讲会,九连举办了拔河比赛。“以前我们也跳也唱,但形式单一,没有现在这么多种类供我们选择。今年团里开展的活动既热闹又有意思,我们参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说起今年的活动与往年的区别,刚参加完比赛的四连职工王振江说。

  在举办文化活动的同时,各连队科技培训活动也利用冬闲纷纷开展起来。为使职工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三十四团利用冬闲全面开展“科技之冬”培训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及农技人员深入各连队开展培训,内容涵盖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农业机械、电子商务、驾驶等10个方面25项。培训以集中讲授、现场指导为主,通过举办科普流动课堂、科技讲座、技术观摩、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将实用技术送到职工手中。

  还有一部分职工选择到农家书屋“充电”,学习新技能、补充文化知识。“我们连职工没事就往农家书屋跑,在这里看书学习,交流信息。冬季农闲时节,连队农家书屋基本没关过门。”十连连长马宗军说。

  2月13日,笔者来到十二连农家书屋,发现有的职工在专注看书,有的在交流种植养殖经验,有的上网查看各种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笔者发现一位职工拿着彩笔和尺子在纸上画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他正参考书上的图,设计新式圈舍。“这些年,我一直搞养殖,由于过去不懂养殖技术,养的牛有一点小毛病都要跑到团部找兽医。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我常去看书学习,现在不仅学会了肉牛常见病防治方法,而且还学会了饲料调配、肉牛繁育等技术。”职工李顺昌说。

  目前,三十四团已经实现了连队农家书屋全覆盖,能为4000余名职工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