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湿地成“失地”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守住湿地,才能留住诗意。湿地保护任重道远,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和管理机制,才能留住“诗地”,不让“在水一方”的美好意境仅停留在诗中、歌中和回忆中

  “‘鸟中大熊猫’灰鹤、黑鹳又来青格达湖歇脚啦!”近段时间,六师五家渠市的观鸟爱好者们很是兴奋。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在青格达湖湿地歇脚和栖息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超过了40种。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这是兵团湿地保护与修复不断推进的一个缩影。提起湿地,在人们的印象中,沼泽是一种熟悉的湿地类型。其实,除了沼泽、滩涂等传统自然湿地外,还有水稻田、城区湖泊、居民社区水景等人工湿地。湿地的保护与建设不仅承载着兵团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质朴期许,更蕴含着兵团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城市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对湿地过度开发、超负载利用,造成了湿地生态系统的严重退化,使很多地方的湿地成了“失地”,引人忧思。

  早在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为什么这么多城市缺水?一个重要原因是水泥地太多,把能够涵养水源的林地、草地、湿地给占用了,切断了自然的水循环。”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相信很多人都明白肾对人体的重要作用,如果我们的肾脏不好,身体毒素就无法排出,人又怎么能美得起来?只有把肾养好、护好,才能排毒养颜,调节、平衡内分泌。同样的道理,只有呵护好“地球之肾”,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才能畅享湿地带来的绿色生态美好环境。因此,加快建设美丽兵团,一定要把湿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决遏制湿地生态环保功能衰竭趋势,不断恢复和增强湿地资源的 “肾功能”。

  但话说回来,每个湿地都是个性鲜明的生态系统,生态链缺了哪一环,都可能让湿地出现病变,因此保护起来也并非像修路架桥那样简单。这就要求兵团相关部门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拿出有力措施、投入真金白银,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方涣涣秀水。近年来,兵团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充分发挥兵团生态卫士作用,严守湿地资源红线,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建立了青格达湖自然保护区、玛纳斯河流域中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叶尔羌河中下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奎屯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等4个省(兵团)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将兵团38%的湿地面积纳入了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同时,严厉打击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开发建设行为,2018年,叶尔羌河中下游湿地自然保护区永安坝湿地内违规建设旅游设施被依法拆除,玛纳斯河流域湿地保护区内所有砂石料厂也已全部拆除。当前,兵团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湿地生态保护系统。有效的湿地保护措施,正在让碧水蓝天、飞鸟嬉戏、芦苇荡漾、鱼翔浅底成为人间美景。

  当然,我们强调湿地保护,并不是说要用钢筋水泥、麻石、大理石将其圈起来,或为了美观大量清除树木、水草等原生植物,而是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湿地资源来支撑绿色发展,探索合理商业模式,把城市湿地公园作为“主战场”,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有效引导扶持群众发展观光农业,结合自然优势打造各类湿地公园,依托环境优势积极发展绿色产业,让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民生福祉。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借鉴海口、上海、珠海等城市的湿地保护经验,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将“绿水青山”转变成兵团职工群众的“金山银山”。

  有人说,湿地就是诗意的栖息之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从中国最古老的诗集《诗经》中我们就能感受到湿地的诗意。守住湿地,才能留住诗意。湿地保护任重道远,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和管理机制,才能留住“诗地”,不让“在水一方”的美好意境仅停留在诗中、歌中和回忆中。(张瑜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