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记四师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新平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摄影作品《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摄影作品《草原花朵》。

王新平在拍摄照片(资料片)。

  天山网讯(记者李惠 王新平 孙宪明摄影报道)热爱摄影,王新平把摄影当作事业,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为了追逐镜头中的人、事、物,他退而不休,依然奔波在摄影路上。除了不断学习摄影技术和知识外,他还把精力放在传帮带上,拍摄的作品表达了他对生养自己的兵团父辈的感恩之情,以及对脚下泥土的热爱之情。

  王新平,家住伊宁市,是四师司法局的一名退休干部。

  一次工作中,记者认识了王新平。当时,王新平和四师摄影协会3名会员在四师七十一团拍摄照片。为了达到拍摄效果,57岁的王新平爬到了近40米高的塔吊上,前后用了2个多小时,才完成拍摄工作。王新平的敬业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后来,记者多次看到王新平的摄影作品。2013年至2015年,王新平的《叙说“春天的故事”》《大地放歌》《沐浴阳光》等摄影作品在全国摄影比赛中获奖。看到王新平为拍到一张好照片而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着实令记者感动。

  一

  如果说一个人的情怀是后天培养的话,那么,王新平的情怀则是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培养的,满怀着他对生养自己的兵团父辈的感恩之情,还有对脚下泥土的热爱之情。

  “一部相机手中拿,风雨四季不停歇,我为兵团留个影,记住岁月心不悔。”这是王新平日常工作生活的写照。

  61岁的王新平,清瘦,中等个,脸上经常露出暖暖的笑意。5岁时,他随父母从石河子搬迁至四师六十二团。

  上世纪70年代,喜爱美术、书法、新闻、摄影,凭着自身的艺术审美功底,王新平担任了六十二团基建科科员、宣传科新闻、文化干事。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在一次由王新平策划、筹备的六十二团美术书法摄影展中,因其出色的组织能力和与众不同的美术摄影作品,被时任四师司法局局长谢冰茹选中,随即把他调入四师司法局宣传科,担任宣传干事。

  工作的调动,为王新平打开了一扇向外发展的大门。随后,诸多培训接踵而来,通过学习专业摄影知识,王新平工作起来更加如鱼得水。事实证明,在司法局举办的历史图片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展览中,王新平的工作能力和摄影水平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肯定。

  原兵团摄影家协会主席郑华曾这样评价王新平:“新平是个痴心追梦的人,他的梦是兵团的梦,他用对兵团的爱一步一步实现心中的梦想。”

  “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作为兵团人,我能为兵团做些什么?”

  “把兵团发展中的人、事、物真实地拍摄下来,做一位忠实的见证人。”

  ……

  从1985年开始,王新平为了追逐镜头中的人、事、物,用脚步丈量四师的大街小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发展中的四师,拍摄了上万张照片。

  打开电脑,那些或纪实或如诗如画的摄影艺术作品映入眼帘。谈起这些储存于电脑或U盘里的上万张摄影作品,王新平有些哽咽,那些作品就像他的孩子,那些在镜头中定格的人、事、物,都是对岁月的见证。

  “我日常的工作就是做好单位的宣传,宣传和摄影是密不可分的,正所谓无声胜有声,在无声的世界里体现价值,是有难度的。”谈起摄影生涯,王新平激动不已。

  在司法局工作期间,王新平以主题内容的形式,拍了大量图片,如以司法行政业务、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为主题的业务大比拼图片、以在一线维稳为主题的各岗位工作人员值守图片,还有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主题的为民解忧图片等,通过展板、摄影展以及现场会等形式适时展出,达到了很好的视觉和宣传效果。

  “我们都喜欢他拍的照片,他拍的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职工群众都有,真实而有纪念意义。”司法局同事张平谈起王新平及他的摄影作品,赞不绝口。

  二

  “摄影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已成为一种影像符号,而这种特殊的符号随着时代发展必须突破固有模式,不断改进和创新才能更好地表现影像艺术的风格。”王新平说,拍摄时仅仅按下快门是不够的,要有所突破,其过程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

  在拍摄过程中,王新平积累了一定经验,摸索出了蒙太奇手法,拍出的作品艺术效果更具有感染力。蒙太奇手法就是在拍摄中将多个与主题有内在联系的不同影像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焦距、不同的时间分次拍摄下来,组合在同一画面中的影像。采用蒙太奇手法从不同的角度拍摄,自然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在拍摄过程中,王新平使用蒙太奇手法及照片后期制作的水平在新疆摄影界内是排前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曾这样评价王新平。

  2000年,同时荣获全国公安系统、兵团公安系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一届摄影展一等奖的作品《我为万家保平安》;2003年,荣获 “卫士之光”全国摄影大赛三等奖的作品《搜捕》《春之韵》;2004年,荣获兵团公安系统“卫士之光”摄影大赛一等奖的作品《捕》;2005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摄影展三等奖的作品《杏乡春色》;2006年,荣获兵团庆祝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摄影大赛三等奖的作品《叙说春天的故事》等,王新平都是采用蒙太奇手法拍摄的。

  2005年以后,王新平的作品都是用数码相机拍的,其艺术表现手法在于:一次拍摄多次曝光,后期通过暗房特技或在电脑上使用PS软件制作后,再进行处理。王新平说:“对我而言,按下快门只是工作刚开始,后期制作很重要。在我看来,一幅好作品就好比前期是谱曲,后期是演绎,艺术摄影前期和后期制作各占50%,有时后期制作所占的比重会更高一些。一张好的艺术照片是摄影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都不如数码相机出片效果好,原因是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预留了后期的空间,拍完照片后期制作很重要,需要用电脑软件来处理,我使用的软件都是自学的。”谈到学习电脑软件,王新平拿出了厚厚的两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学习软件以来不懂、难记的知识点。

  王新平就是在不断学习中增长了摄影知识,收获了累累硕果,实现了成为摄影家的梦想。

  三

  在四师可克达拉市机关、学校、医院……只要你留心就能发现,署有王新平名字的摄影作品或多或少在走廊、展室等地方悬挂,这些作品给人一种摄影艺术美的享受,同时,也代表着王新平的知名度。

  30多年来,王新平的摄影作品在《民族画报》《解放军画报》《民主与法制》《中国民兵》《中国农垦》《兵团日报》等30余种报刊发表,众多摄影作品被编入《新中国成立50年兵团卷》《大业千秋》《丰碑》等摄影画册及摄影作品集。有200多幅摄影作品在全国、各省举办的大型摄影比赛、摄影展中获奖、入展。

  王新平从1995年开始担任四师摄影家协会主席,带领并组织会员开展摄影创作活动及协会工作,协助四师文联抓好摄影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多年来,王新平组织举办各类摄影培训班15期并亲自授课,培训会员达5000余人次;举办各类摄影展、摄影比赛16场次。1992年4月,王新平被兵团摄影家协会推荐赴云南西双版纳参加全国民俗摄影创作活动;1998年10月,被兵团文联推荐出席了全国基层摄影工作研讨会;2000年7月,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摄影家协会推荐出席了全国第六届摄影理论研讨会;2016年2月,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二届文艺奖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二届“伊犁文艺奖”获得者。

  2017年,王新平从司法局岗位上退休,但他退而不休,依然奔波在摄影路上。他除了不断学习摄影技术和知识外,还把精力放在传帮带上,协助文联举办摄影展、带领摄影协会会员参加摄影比赛、不定期去团场为摄影爱好者现场讲学,同时,还受聘于伊犁州老年大学,成为一名摄影后期制作教师。

  王新平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王新平看来,既然选择了摄影,就要不改初心,在摄影道路上知难而进、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