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村里的小“网店”发挥大作用

2019年02月20日 15: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布热比牙 林万里报道)随着城乡一体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网络购物和乡村托运部在莎车农村悄然兴起,极大地方便了农村老百姓的生活。

  今年24岁的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是莎车县伯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村民,一家6口人仅靠传统的耕种为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建议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外出打工赚钱。在打工过程中,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踏实苦干,勤劳致富的种子在他心中发芽。当工作队要在村里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时,第一时间就找到了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鼓励他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

  “你会电脑,也会上网,能不能开个网店,不仅能增加收入,还可以为全村老百姓带来便利。”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党总支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代正华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

  培训期间,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跟着老师学习开网店的各项必备技能。结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开张了。他不仅帮助农民在网上代购商品,还设立托运部,为依盖尔其镇和阿拉买提镇的电商营业点送快递赚钱。

  乡村托运部和电商代购对于农村百姓来说是个新鲜事物,让大家接受这一新的商业模式,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还真是费了不少心、下了不少功夫。电子商务站建立初期,他见人就宣传电子商务的好处和便利,还自掏腰包给一些乡亲网购商品,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主动到店里请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网购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我在商店买衣服,要花200块,他帮我在网上买,我只花了113。网络购物真是便宜、好看、方便。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村民海热尼萨·艾尼拿着新买的衣服不住地夸赞。

  现在,阿不都克里木·阿布都外力通过电商已经成功脱贫,他还想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子商务的运营规模,在自己赚钱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搭乘”电商脱贫致富“快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