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春小麦顶凌播种全面展开

2019年02月19日 13: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曹玥 张富平 刘倩楠报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眼下,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阵阵机车轰鸣,春小麦顶凌播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近日,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格勒克村村民艾合买提·艾尼家的地里,播种机在田地间轰隆隆地耕作,一派春播大忙景象尽显眼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不断激发了他种植小麦的积极性,今年,他又将自家5亩红枣地全部套种上了小麦,增加收入。

  艾合买提·艾尼说:“我家有五亩地,去年种了麦子,产量还不错,今年又种上了,希望经过后期的管理取得好的收成。”

  为确保小麦的播种顺利开展,若羌县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储备足了种子、地膜、化肥等农资,抓好农机具的检修保养,组织农机手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同时,要求技术人员积极引导承包户抢抓农时,适时播种,做到促生产、保增收。

  若羌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阿孜古丽·艾则孜说:“春节后,天气开始暖和了,也到了春小麦顶凌播种的最佳时期,顶凌播种的播种期是地化冻三到五公分的时候开始,顶凌播种比常规春麦苗壮穗大且饱满,产量比常规春小麦产量高,且抗病虫,所以我们提倡顶凌播种。一般2月中旬到2月底完成顶凌播种,常规小麦3月初到3月中旬完成播种。期间,农业局技术人员将在田间地头面对面给农民讲解顶凌播种和常规小麦的播种技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