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征集故事二)

“让楹联爱好者有更大的舞台”

2019年02月18日 21: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邢 靓

  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新疆朋友发的《新疆日报》征集上联活动后,中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张维社立即着手创作,通过微信投来了自己的作品,他说:“很高兴看到《新疆日报》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再多些,让楹联爱好者有更大的舞台。”

  今年47岁的张维社是陕西省兴平市楹联界的名人,他的楹联艺术生涯始于1989年参加一次楹联比赛。他潜心研究楹联,1998年,张维社策划创办了陕西省兴平市楹联艺术家协会会刊《楹联艺术家》,可谓西部地区最早面向全国征稿的楹联刊物。这本刊物各栏目的题名都由不同的书法家书写,且常常更换。张维社自己也是一位书法家,他一直探寻一个楹联家“安身立命”的支点,那就是“联墨”艺术,即楹联书法的简称。

  张维社说:“千百年来,楹联书法成为中华民族的审美观念之一,是具有高度民族性的艺术瑰宝。楹联是灵魂,书法是载体,联墨结缘,相得益彰,如同鸟的双翼,是血肉一体的关系。所以,我一直注重分别学习楹联和书法,再将其结合表现出来。”

  现在许多人都很喜欢楹联和书法艺术,各种培训班层出不穷,但并不容易学,如何学好?张维社想向广大爱好者传授自己的经验:“楹联和其他文学体裁一样,有自己的规律。首先得讲求楹联格律,这是楹联的最基本要求。其次是意境,这和作者的综合素养密切相关,应该在严格遵循格律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各类知识的学习和积淀,特别是精读国学经典,以此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提高自身的撰写水平。在书法的学习上,要平静心态,扎根传统,深入一家,持之以恒。不能把大量时间都花在写字上,却很少花时间去思考,许多误区就无法纠正过来,只能是一遍遍无用的重复,得不偿失。更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理,不仅要写,还要悟,把临帖中的错误加以纠正,举一反三,水平才会有提升。”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