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微行动”点亮希望之灯

2019年02月19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2月17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一处农家小院,女主人阿那汗 · 阿布都热依木一边坐在轮椅上晒太阳,一边对一旁忙活的丈夫马木提 · 巴热提说:“元宵节到了,别忘了给于姐打个电话。”

  “放心,老婆子,我一直记着呢。”马木提一边回应着,一边蹲下身来加固轮椅上的螺丝钉,“过两天天再热点儿,我就推着你去村委会参加升国旗仪式。”马木提对妻子说。

  夫妻俩提到的于姐,是新疆农业大学财务处校园卡管理中心主任于延伟。2016年11月,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于延伟和马木提一家人结为亲戚。

  马木提家是村里的贫困户,48岁的阿那汗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生活多有不便,医疗开支大。马木提和妻子有两个儿子和两个读幼儿园的孙女,一家人靠种植小麦、棉花以及牲畜养殖生活。如何帮助这一家人?于延伟先买来一辆轮椅,从乌鲁木齐邮寄给了阿那汗。

  “2017年开春收到轮椅那天,我惊喜极了。”阿那汗说,当时左邻右舍来帮忙,把她搀扶上轮椅后,大家推着她在村子里看风景。她看到了久违的麦田、熟悉的笑脸,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轮椅犹如阿那汗的腿,自此,阿那汗变得乐观了,不再愁眉苦脸了,没事时儿媳妇就推着她在村里走动。村民看到她的变化,都说是一辆轮椅改变了阿那汗。

  一辆轮椅只是于延伟用爱的“微行动”点亮马木提一家人生活希望的开始。

  去年的一天,在地里干完活的马木提刚踏进院门,就听见了一阵阵欢声笑语。

  原来又来探亲的于延伟不仅给他家带来了崭新的毛毯、炕桌、电饭煲,还包了羊肉馄饨,帮阿那汗和两个小孙女洗了澡。

  那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美食,谈村里和家里的变化,议脱贫的办法,畅想未来更好的生活。临睡前,阿那汗穿着于延伟送的新睡衣,动情地说:“姐,你让我感到生活的温暖,太谢谢你了。”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农历正月初二,于延伟惦记着马木提一家,又前往库木奥依拉村探亲。她给阿那汗和她的儿媳妇以及两个小朋友买了保暖衣、毛衣、玩具、图书、糖果、糕点等礼物,并开开心心地和一家人贴春联、互送祝福。

  饭桌上,看到阿那汗饮食不便,于延伟端着碗一勺一勺喂阿那汗吃饭。阿那汗感动得流着热泪说:“于姐,你对我太好了。”

  天冷时,自掏腰包买煤送给马木提;丰收时节,和马木提一家人采摘棉花;灯光下,给两个小朋友讲故事、教画画;床前一遍遍叮咛阿那汗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

  “我也是民族团结的受益者,阿那汗一家人每次都要给我带核桃等特产,我感到很幸福。”于延伟说,今后,她还会继续用“微行动”书写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交往交流交融的“微故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