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是宣泄,治理才是根本

2019年02月19日 10:08   来源:光明日报

  总有一些话语让人觉得解气、痛快。譬如陕西西安电视问政节目主持人怒怼西安市高陵区交通局局长,这两天在网上就很热闹。

  “3年了,这些问题还用现在再重新调研?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人坐‘黑车’?您应该早就心知肚明了刘局长,您不知道吗?”“为什么管不好这么一个具体的问题?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是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畏难情绪?”

  尽管主持人的话都采用了问句的形式,但明眼人一望便知,这哪里是在虚心求教?答案分明就在问话里边。尤其是后边的三问,从修辞学上讲,显然就是设问。明知故问,不过是为了强调议题而已。不仅主持人已有答案或倾向性意见,更妙的是,主持人当然也清楚局长知道答案。由此,层层情绪与意志的叠加、酝酿、发酵,最终必然产生强烈的戏剧性冲突。

  从常情常理看,担任交通局局长已3年,怎么可能不知道高陵区“黑车”泛滥的事实及原因呢?何况,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就在高陵客运站斜对面。何况,当地也一直在“整治”。现在的问题,其实并不在于局长知不知情,而在于局长有没有勇气、想法与办法,来管好这件事情。

  一地交通秩序出现问题,表面上好像是一种失序,“黑车”“摩的”横行,让人头疼,但其内里,肯定会有另外一种力量在撕扯。此类力量才是真正主导当地交通秩序的力量源头。比如说,是不是存在另外的经营主体,试图冲击当下的交通运营秩序?是不是存在监管漏洞,纵容了这种失序?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则要从整个城市公共交通资源的配置上找原因。公共交通不畅,自然会有“黑车”来填补空白,这也是市场的自动补位。城市发展太快,有时顾不上百姓的通达需求,而民众的生活则需要抵达每一根毛细血管。

  所有这些问题,“管”起来确实很难。有的涉及整个城市的规划布局,有的涉及队伍的内部管理,有的则可能涉及违法违规问题,哪一桩哪一件都不容易。所谓“不会管”“不想管”“不敢管”,三件事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一件事,那就是治理能力如何跟上发展速度、解决民众需要的问题。

  小而言之,像以往那样一群运管人员去围堵“黑车”“摩的”,肯定是驱散了事,也就一阵风的事情。大而言之,如果一个城市,不从提供相对充裕的公共交通资源入手不断挤压“黑车”存在的土壤与空间,那么“黑车”就不可能禁绝。而在这个过程中,鉴于公共交通的全面覆盖需要时间和过程,则不妨转变思路,通过制度和规则,规范“黑车”“摩的”,扩展公共交通服务提供者。

  实际上,这些问题考验的都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能力、责任与担当。只是推一推、动一动,怼一怼、急一急,恐怕还不够。解决“黑车”问题,除了这些,还要靠现代化的治理。

  (作者:胡印斌,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