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闹元宵·新元素】传统节有新玩法

2019年02月19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报道)元宵节是阖家团聚、寄托美好愿望的节日,今年,网络视频拜年、轮滑表演等新元素融入传统节日,乌鲁木齐市民玩出了元宵节的“新味道”。

  2月17日18时,位于乌市天山区五星南路的热依汗古丽·玉素甫家里格外热闹。

  “哎呀,跟你认识这么多年,我才知道你的手这么笨呀!你不会搓圆以后压扁吗?”

  “金花,你过来看看,你看古丽这个样子,太可笑了,哈哈……”

  原来,这是热依汗古丽在跟远在三亚聚会的老朋友们视频聊天,和大家一起提前过元宵节。

  “我跟陈美玉、金花、孟庆芳是40多年的好朋友,在一个院子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本来这次春节大家约好一起去三亚看望孟庆芳,但孙子生病我没能去成,所以我们约好隔几天就来一次视频约会。”热依汗古丽告诉记者。

  因前几天视频时说起热依汗古丽的女儿最喜欢吃陈美玉做的元宵,大家决定通过视频教热依汗古丽做元宵,热依汗古丽指导朋友们做抓饭、炒烤肉,大家一起视频过元宵节。

  2月18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水磨沟区正月十五闹元宵游园会拉开了帷幕。猜灯谜、吃元宵、看社火……到处是拿着手机不停拍照的市民。

  游园会上的花灯都以浮雕立体的造型呈现,很多花灯还通过追光效果打造出了视觉新体验。通过多种多样的仿冰雕造型和花灯,将冰雪风情、人文情趣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给观众带来了美好的感受。

  冰雕区正在进行轮滑表演,动感的音乐一响起,老的少的组成的百人轮滑方队轮滑接龙的场面让观众赞叹不已。

  “轮滑表演者都是业余爱好者,最大的67岁,最小的5岁。百人轮滑接龙的创意受元宵节舞龙活动的启发,希望通过运动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之影轮滑俱乐部负责人田小龙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