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家国兴”上联揭晓 新疆日报新春征联活动圆满收官

2019年02月19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邢靓 王臻 秦梅花摄影报道)“丝路飞花欧亚畅春风送暖家国兴”。2月18日下午,新疆日报社举行新春征联揭晓仪式,这副春联在300多条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新疆日报新春征联活动一等奖。新疆日报社新春集报、征联活动圆满收官。

  春节期间,新疆日报社守正创新、精心策划,集合报纸、网站、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初六,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字发布一系列新春报道,7天7个主题字组成下联“春风送暖家国兴”。从农历正月初一起,新疆日报社各平台面向国内外发起征集上联活动。短短一周时间,共收到楹联爱好者来稿300余条。参加征联的朋友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德高望重的新闻界前辈、著名作家、文化名人,也有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干部群众,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和互动性,特别是有很多少数民族楹联爱好者参加了征联活动,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书法家、楹联爱好者和本报采编人员参加新春征联揭晓仪式。

  经过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公司)编委会认真评选,从应征作品中挑选出50件作品,提交新疆楹联家协会,由专家进行评选,最终确定了6件获奖作品。新疆楹联家协会主席陶大明点评,一等奖作品以“丝路飞花欧亚畅”应对,彰显“一带一路”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与下联“春风送暖家国兴”对仗工整;“丝路飞花”形象生动,“畅”字概括新丝路新景象,上下联相得益彰。

  在春节七连版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文史馆馆员陶然曾题写下联“春风送暖家国兴”。在征联揭晓仪式现场,他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新疆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志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崔逢春联袂,现场挥毫题写获奖作品。书写完一等奖作品后,陶然意犹未尽,他说:“书法艺术与楹联艺术都是中华艺术瑰宝,两者结合既展现楹联的内在之美,也体现书法的外在之美。新疆日报社举办的这项活动,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影响。”

  新疆日报社负责同志表示,新疆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将继续面向受众开门办报,以融合思维开展更为广泛的文化互动,不断创新思路、精准策划,进一步增强党报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更多的精品、更新的创意、更多的活动回馈各族受众。

书法家陶然现场挥毫。

书法家李志顺书写获奖春联。

书法家崔逢春写获奖春联。

少年书法爱好者翟毓娴书写获奖春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