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多彩活动庆元宵佳节

2019年02月19日 11: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姚新娟报道)2月19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新疆阿克苏地区文联、阿克苏地区“四馆”及拜城县图书馆将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与各族群众共度佳节。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文联了解到,19日16时,在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姑墨书院,将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普天同庆元宵节”系列文艺活动。

  届时,游客可以边品尝热腾腾的元宵,边聆听歌手阿不都拉·阿不都热依木、丝绸之路好声音冠军玉素甫江·米吉提、中国声乐艺术节新疆赛区民族唱法金奖(全国八强)得主王飞飞等人的演唱,还可以观看传统社火表演。有兴趣的还可以参与有奖猜灯谜活动,参观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展等,让各族群众过一个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的元宵节。

  据悉,阿克苏地区“四馆”拟在当天准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当天下午,阿克苏地区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将邀请亲戚进城,一起动手包元宵,共同体验传统文化,增进各族同胞间的亲情。

  此外,“四馆”还将邀请舞龙舞狮队、高跷队、秧歌队、太平鼓等民间社火团队进行表演。阿克苏地区文化馆搭台,邀请民间戏曲团体表演,让群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群众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培养群众传承传统文化的能力。“猜灯谜”是我国元宵节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趣味横生。主持人在节目中穿插灯谜,请现场观众作答。院落中挂着的灯笼上写好了谜语,供游人猜谜,既启迪智慧又营造节日气氛。

  活动当天,在“四馆”院内将支起一口大锅,煮元宵、品元宵,各族群众共同为国泰民安祈福。

  “笑语声中喜相逢(猜一文艺名词),音乐会”“爱好旅游(打一成语),喜出望外”“红娘子,上高楼;心里疼,眼泪流(打一日常用品),蜡烛”……2月18日,拜城县图书馆举办“品书香、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工作人员提前在一楼大厅挂满了涵盖诗词曲赋、文学影视、日常生活等各方面的知识200多条灯谜,并配以节日装饰的小灯笼,现场充满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此项活动既开阔了视野、又启迪了智慧,让广大群众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欢度一个温馨、愉悦、文明的元宵佳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