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高端产业集聚效应渐显

2019年02月19日 11: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2月18日,在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祛寒除湿散。

  “2014年,公司投资4500万元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区建设新药生产基地,2016年10月开始正式规模化生产祛寒除湿散,2018年,祛寒除湿散的产值就达到1.2亿元。”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石晓云说。

  这只是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2%,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3%。其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增速较高的是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行业,产值同比增长分别为15%、36%、7.9%、12.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年来,新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支撑点,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措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为主的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体系。目前,乌鲁木齐、哈密、昌吉等地已建设输变电、农机等装备制造业园区产业,产业集中度超过90%。

  今年,新疆将持续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输变电装备、风电装备、现代农牧机械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硅铝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去年,新疆新兴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凯赛生物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蓝山屯河PBTE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如期建成投产;新特能源3×1.2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入选2018年国家强基工程示范项目;准东、鄯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科技创新是点燃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擎。去年,新疆不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构建以产业创新中心为骨干、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认定22家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了产业发展动力。

  今年,新疆将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20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5个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培育10个国家和自治区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新疆被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异军突起……新疆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疆制造正从“微笑曲线”的中低端奋起直追,步履坚实地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数据显示:去年,新疆新增12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50家系统集成和软件企业,6300余家“疆企上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