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大棚蔬菜俏 菜农育苗忙

2019年02月19日 13: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报道)这两天,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的蔬菜大棚里,广大菜农正抢抓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忙着育苗、移栽菜苗,为新一年的增收打好基础。

  2月16日,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的温室蔬菜种植基地,菜农陈林先的第一茬温室蔬菜已开始大量出售。“现在育的苗主要是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西瓜等,我们这里的苗基本上已经栽完了。”陈林先说。

  这两天,菜农陈晓燕也忙着整理刚刚移栽的菜苗,她有2个蔬菜大棚,目前她家的菜苗已基本移栽完毕。陈晓燕告诉记者,今年种的是辣椒和豆角,一茬菜收益大概4万元左右。

  走进沙雅县万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育苗基地,温室大棚绿意盎然,西红柿、辣椒、西瓜幼苗等布满了苗床,长势喜人。截至目前,育苗基地已经销售了120万株菜苗。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农民吐尼沙古丽·阿合尼亚孜是这里的常客,这几年,她每年都会从该公司育苗基地订购菜苗,去年她的两个大棚收入了2万余元。今年她又预定了2000株辣椒苗、1000株西红柿苗。

  记者了解到,今年,沙雅县育苗基地通过嫁接引进新品种,还专门聘请了专业技术员现场指导,果蔬的品质越来越好,菜苗也供不应求。

  沙雅县万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伊万强告诉记者,基地的幼苗主要销售到地区各县和吐鲁番、克拉玛依等地,还有一些地方订购了嫁接蔬菜苗,目前已经签订了290万余株的订单。

  据了解,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按照“统筹兼顾、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的原则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配套设施”的建设要求,形成了以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种植为主的设施农业生产格局,设施农业面积近20万亩,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