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子沉下去 问题抓上来

2019年02月19日 16:19   来源:兵团日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如果只是跑机关、泡会议,脱离实际、作风漂浮,只会离生活、离群众越来越远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党员干部当明白,只有在下基层的过程中,常怀解忧意识、秉持务实作风,下基层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

  近日,六师一〇三团机关事业单位1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基层单位,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通过团领导“包连”、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连队(社区)“两委”成员“包户”等形式,与职工群众对话,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对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很多党员干部都很清楚,也很赞同,但一旦工作忙碌起来却常常会有意无意地忽视,甚至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有的党员干部奔波于各种会议,难以抽身到基层走一走,忙于接待而无暇倾听群众的心声;有的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即使偶尔下基层,也只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蜻蜓点水,浮在表面,体察不到真实情况和群众疾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如果只是“跑”机关、“泡”会议,脱离实际、作风漂浮,只会离生活、离群众越来越远。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兵团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也在不断涌现,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出更大挑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基本功。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需要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要背上问题的“行囊”。坚持带着问题下去,到群众中寻找答案,才能真正做到从客观实际出发,透过现象认识本质。党员干部下基层,不只是站一站、看一看、问一问,说几句无关痛痒的话,然后拍一拍屁股就结束调研工作。下基层调研是党员干部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有效方法,下基层调研如果不能发现问题,而是大唱赞歌、评功摆好,那就背离了调研初衷。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开展真实有效的调查、调研,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对发现的问题再调查、再分析,一方面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要认识到问题产生的危害。要通过深入剖析问题提高认识,避免旧问题延续和新问题产生。

  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实效最重要。发现问题并不是目的,而只是一个过程,真正的目的在于立查立改,最终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下沉基层,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能碰到问题“躲猫猫”、遇到矛盾“绕道走”。要知道哪些事情最要紧、哪些矛盾最难化解,要坚持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走访一批群众、征求一批意见、调解一批矛盾纠纷、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做到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要通过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心声,以调查了解到的实情,作为施政的着力点和谋划工作的基点;要通过深入基层,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及时改正,保证各项政策和措施有的放矢。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党员干部应当明白,只有在下基层的过程中,常怀解忧意识、秉持务实作风,下基层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王海武)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