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成果】架设连心桥 铺就致富路

2019年02月19日 16:19   来源:兵团日报

在西域鸿路纺织有限公司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课堂上,买买提·吐尔逊夫妇向笔者介绍自己的学习感受,脸上洋溢着喜悦(摄于1月12日)。

三师四十五团二社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职工在课间表演舞蹈(摄于1月12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宏杰 张冠军摄影报道)1月18日,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东纯兴集团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朗诵比赛。

  朗诵比赛以诗朗诵《致奋斗》拉开帷幕,朗诵中加入舞蹈、快板、歌唱等艺术形式,比赛选手们妙语连珠、标准洪亮的声音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笑声、欢呼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展示了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热爱生活、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描绘了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发展进步亲如一家的和谐画卷。

  “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我感觉非常荣幸,感谢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成长锻炼、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训练,为公司贡献一分力量。”员工祖丽皮亚激动地说。

  据悉,东纯兴集团是东莞援疆重点企业,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月18日,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少数民族员工已由去年3月的1600人升至2300人,东纯兴集团已成为南疆地区最大的企业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基地。

  2018年,东莞援疆工作队拨付专项资金500万元,推动实施“一中心两所项目”(一中心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两所为国家通用语言讲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在重点援疆企业和相关团场连队、社区建设运营“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12家,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和脱贫攻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500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30场次以上,参训人数超过15万人次。

  近日,笔者走访了三师部分团场,看到学国家通用语言、讲国家通用语言、用国家通用语言已成为新潮流。

  第一站:

  叶城二牧场园林连 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成了职工“连心桥”

  叶城二牧场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维吾尔族人口占全场人口的80%,相当一部分维吾尔族群众无法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正常交流,影响和制约了党的政策方针在群众中宣传贯彻,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自2017年7月开始,叶城二牧场各连队“两委”的大学毕业生委员们,一共20人,挑起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担子,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园林连“两委”委员阿斯亚米,便是其中之一。

  “大家一开始上课的时候,都找各种理由请假。现在你看看,不到上课时间教室就坐满了。”阿斯亚米说,学语言是比较枯燥的,“两委”委员们就通过唱歌、观看电影不断提高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每个月组织测试,对表现好的学员给予适当奖励。”

  阿力木艾山和土迪玉素普,都是园林连的联户长,最近两个人因学国家通用语言开始“较劲”。在2018年12月的测试中,土迪玉素普成绩为优,连队奖励了一桶食用油和一包洗衣粉,这成了他在阿力木艾山面前炫耀的资本。阿力木艾山并不服气:“他只是说得好,要比书写,我比他强多了!”

  1月11日晚8时45分,距离上课还有15分钟,阿力木艾山就提前到了教室,“我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了,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挺高,我在家里加强了口语训练,这个月获奖的一定是我!”阿力木艾山信心十足。

  这是园林连职工群众学国家通用语言的一个插曲。阿力木艾山说,以前自己不会讲国家通用语言,开过餐馆、收过粮食,都因为语言的问题使生意亏了。现在自己不懂就问,多看书多看报多练字,“学好了国家通用语言,还可以同女儿更好地进行感情交流,以后的生活也会更好。”他告诉笔者。

  阿斯亚米说,连队长期举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再通过与汉族职工群众结对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成了各族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第二站:

  三师四十五团二社区 退休教师主动请缨担任培训教师

  1月12日下午4时,三师四十五团二社区的“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传来了优美动听的大合唱,《我的中国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泥湾》《在那太行山上》……优美的歌曲一首连着一首。

  领唱的是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老师阿娜古丽,今年52岁,有着32年的教龄和22年的党龄。2018年4月,阿娜古丽从四十五团二中退休后,团机关和水管处都希望返聘她,请她继续发挥余热。

  “当时她主动找到我,希望担任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的老师。”时任四十五团二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曼回忆,“阿娜古丽老师教语文30多年,她主动请缨让我很受感动,也对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更有信心了。”

  阿娜古丽的公公婆婆、丈夫、大女儿、弟弟都是教师,她家是名副其实的教师之家。

  “退休了可以清闲一点,在家带带外孙,但我觉得教书没教够。”阿娜古丽说,近年来,党的好政策改变了团场的面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能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出一点力,我的退休生活就更有意义了。”

  目前,四十五团二社区共有206名学员,像在学校一样,阿娜古丽老师将他们分了班,设置了学习委员、劳动委员、文体委员,每10人组成一个小组。“表现好的学员就发一些生活用品,表现不好的或是迟到的学员就打扫卫生。”阿娜古丽介绍,每次培训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前一个小时进行文化学习,后半个小时就带着学员们跳广场舞,“现在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特别高,几乎没有迟到和早退现象。”

  二社区的领导告诉笔者,阿娜古丽老师的作用还不止体现在教学上,在穿衣打扮、行为举止、思想觉悟上,她也给学员们起到了榜样作用。“老师穿得漂漂亮亮的,学生们自然也是干干净净的,坐有坐样,站有站样。”阿娜古丽说,在东莞援疆工作队的支持下,大家才有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冬暖夏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我也要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让学员们学有所用。”

  第三站:

  图木舒克市中港电子厂 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随之攀升

  图木舒克市中港电子厂是一家来自东莞的援疆企业。

  1月12日晚8时,公司董事长陈红阳提供了一组生产线圈的报表:在员工数固定的情况下,2018年10月生产量为25000个,11月为30000个,12月为32000个;同期产品不良率分别为10%、6%、2%。

  陈红阳把这一升一降的功劳归功于正在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教育。“语言无障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陈红阳说,“在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前,技术人员给少数民族员工讲操作方法,他们听不懂,眼睛睁得大大的,很认真的样子,但没有听懂你的意思,没有翻译在的话,生产只能停下来。”

  中港电子厂是喀什地区水利水电学校和图木舒克市大唐技校的学生实践基地。学生们毕业前一年,中港电子厂会根据专业,招聘一批学员进行校外实习,目前,共有实习学生97人。

  “他们都是十八九岁,接受能力相对较强。”中港电子厂行政经理艾斯克尔介绍,为了强化对话训练,他们通常会让学员根据工作生活常识自编自排小品,也会针对生产工序和产品种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以前,有些孩子连取款机都不会用,现在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

  为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中港电子厂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与平时的工作紧密结合,对于表现突出的学员,优先提拔为班组长、质检员。

  第四站:

  西域鸿路纺织有限公司 热孜宛古丽圆了成为城里人的梦想

  图木舒克市西域鸿路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袜类为主的企业,员工来自周边县乡和团场。

  1月12日晚9时,近百名员工齐聚该企业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教室,学习第九课《在邮局》,这一课学习目的是让大家学会如何收寄快递。

  30岁的买买提·吐尔逊和26岁的热孜宛古丽夫妇来自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靠种地为生,买买提·吐尔逊偶尔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我们有两个儿子,日子过得很紧张,孩子成长、学习都要花钱,压力很大。”热孜宛古丽说。

  2017年2月,买买提·吐尔逊和热孜宛古丽成为西域鸿路纺织有限公司的员工,并成为这家公司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的学员。

  “我一进工厂就感觉到不学国家通用语言不行,学不好更不行。”热孜宛古丽认为自己更有先见之明,每天都督促丈夫学习,“我们相互监督、相互交流,不懂就问,就连晚上睡觉都梦见在学习。”

  很快,夫妻二人因为互相“较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4个月后,就可以无障碍地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日常交流了。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后,两个人在工作上也是得心应手。

  2017年6月,买买提·吐尔逊成为定型班的班长,管理着21名员工。热孜宛古丽不甘落后,两个月之后成为包装班的班长,管理着68名员工。

  “我的能力一点都不比丈夫差!”热孜宛古丽说,进工厂、学国家通用语言,让她感受到了女性应该有的尊严,“我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认可。”

  2018年年底,有了积蓄的买买提·吐尔逊和热孜宛古丽在图木舒克市买了一套二手房,添置了床、餐桌、沙发等新家具,圆了热孜宛古丽成为城里人的梦想。

  东莞援疆工作队:

  今年再投千万元支持“一中心两所”项目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东莞援疆工作队队长梁杰钊说,新疆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工作,意义更加重大深远。

  “在新疆、兵团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既是影响和塑造少数民族下一代的革命性工程,也是彰显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推动兵团向南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础性工程。”梁杰钊表示,“东莞援疆工作队有责任、有义务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集中资源,抓好抓实,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梁杰钊透露,根据工作安排,今年东莞援疆工作队将继续加大对“一中心两所”的扶持力度,在现有企业型和社区型项目基地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园区型、空港型项目基地。资金方面,三师图木舒克市已将500万元专项资金列入项目规划,加上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配套的500万元,共可投入1000万元用于“一中心两所”项目的建设运营。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