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民俗庆元宵 节日味更浓

2019年02月19日 1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2月19日电(记者刘怀丕)雪花漫天飞舞,挡不住人们看舞狮表演的热情。农历正月十四下午,32岁的马志杰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郑州如意湖文化广场,找一处人头稍稀的地方围上去,一把举起儿子骑在他的脖子上,小家伙高喊“看到了”。人墙里,锣鼓铿锵,雄狮在梅花桩上欢腾跳跃,一会儿摇头摆尾,一会儿眨眼挠腮。

  “城市不让元宵节放烟花,但有民俗表演看更有意思,也更绿色环保。”马志杰说,比如这舞狮子,不管老的少的都喜欢看,还有求吉纳福的美好寓意。一看到有舞狮子,喜庆的感觉就上来了,有浓浓的过节味道。

  为丰富群众的元宵节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郑州市2019年民间文艺大赛舞狮展演暨狮王争霸邀请赛活动精彩举办。来自郑州市15县(市)区的民间舞狮队和来自平顶山、安阳、濮阳、焦作、许昌、周口等省内舞狮队共40余支队伍,汇聚了200多架雄狮欢腾绿城郑州。

  郑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马建领介绍,元宵节期间,郑州推出了舞狮、灯展、姓氏文化展、猜灯谜、秧歌、社火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充分释放传统节日的独特文化魅力,让老百姓在欢乐喜庆中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正月十五闹花灯。在郑州绿博园,红红火火的闹花灯场面随处可见。郑州绿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仅在广场、道路、湖面上设置有大大小小的花灯上百余组,还专门打造了麦穗灯海景观造型2万多株、郁金香灯海1.5万株、满天星渔网灯近3000张,整个园区璀璨夺目,火树银花。

  17日,在郑州图书馆,五星红旗飘扬,党徽鲜艳夺目,大厅里的“中国”字样由70面姓氏文化大鼓组成,诉说着每个姓氏的流变故事。10时,“风”姓的姓氏文化大鼓被敲响,宣告活动开始。随后,《我和我的祖国》唱起来,趣味灯谜猜起来……读者、演员、外国友人等上千人一起喜迎元宵佳节。

  “元宵节民俗展演,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丰富了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民间文艺队伍提供相互切磋和学习提高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艳说。

  在舞狮展演中,由凳子搭起的11米架台高耸,来自巩义市小相村的小相狮舞引人注目。狮子在上辗转腾挪,艺人在下喷吐火焰,各种惊险动作不断,引得观众阵阵掌声。这次表演动用了56面鼓、34副镲共计130多人的队伍,象征56个民族、34个行政区共庆元宵。

  小相狮舞领队李金土说,在元宵节亮出拿手绝活,既能与同行相互学习借鉴,又是对传统狮舞的很好展示,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原民俗的精彩。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