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将大湾区建设成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示范区

2019年02月19日 20:29   来源:央视网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内容。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炉,把大湾区建设推向了新的阶段。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正从蓝图走向实践。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从赴港亲自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到宣布港珠澳大桥开通;从两次调研前海、横琴到多次听取座谈汇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粤港澳大湾区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到1%,人口数量不足全国总人口的5%,经济总量却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实化,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已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条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探索,为粤港澳三地协同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高度,更能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打造大湾区将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为港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建设大湾区会进一步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为港澳发展注入新动能,让粤港澳三地迎来创新大平台、发展大机遇。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这就决定了建设好大湾区,特别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尝试,不断解决与发展不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法规制度束缚,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推动大湾区内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将大湾区建设成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示范区。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近来,有关部门已相继出台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促进大湾区内人流、物流等高效便捷流通。工信部、科技部等也陆续出台措施,将港澳纳入国家创新体系。粤港澳三地还将进一步通过制度创新,突破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制约瓶颈,构建起跨区域、跨制度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蓝图已清晰展现。

  在绿意盎然的南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有如报春鸟,传递着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粤港澳三地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为建设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