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闹元宵】元宵看“变”

2019年02月20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当元宵节的传统内涵与现代社会的创新元素相结合,就衍生出今天的过节新体验、新感受,这样的变化,正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鲜活注脚。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今年的元宵节,有人外出旅游,感受不一样的元宵文化;有人视频连线,亲情团聚也可以跨越大洋;还有人线上直播,与更多人分享节日欢乐。

  这样的场景发生在新疆,也发生在中国的每个角落。从传统的看花灯、猜灯谜、团圆吃元宵,到新潮的反向团聚、旅游过节、网上闹元宵,变的是过节的形式、团聚的体验,不变的则是节日背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该如何看待这种变与不变?厘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这两个状态,或许能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踩着与现代社会同频的节奏,不断探寻创新的发展活力。

  旅游消费升级,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去,假日成了体验不同文化的最佳时间节点。互联网普及,拉近了人与人、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距离,让网络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广阔的分享与传承平台。凡此种种,都是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所享有的机遇,而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更是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前发展的助力者。

  而在不断发展的背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没有脱离其内核,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传承动力。

  事实上,无论是渴望美满团圆、坚守责任担当,还是挥洒青春活力、追求变化创新,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义之一。不管自身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于那些主动接受和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来说,思想与行动的统一性,必然带来文化的代代相传。

  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充分的扶持与保障。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当元宵节的传统内涵与现代社会的创新元素相结合,就衍生出今天的过节新体验、新感受,这样的变化,正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鲜活注脚。

  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完元宵节意味着春节的结束,意味着养足精神投入新一年的奋斗征程。站在这个饱含传承与发展意味的节点,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新思路、新方式不断涌现并落地,让欢度佳节的形式更丰富、内涵更充实,同时也让每个人在未来的生活中,都能获得适合自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白之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