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援疆医生中医济民 百姓将他们记心上

2019年02月20日 10:19   来源:羊城晚报

援疆医疗队为当地民众诊治

  “你做了事,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月16日是宁晓军援疆归来的首个上班日,再度回忆起那段医患情谊,宁晓军深有感触地说道。归来后,宁晓军医者仁心,不辞辛劳,放弃休假,提前上岗。

  据悉,2018年3月26日,东莞塘厦医院中医部副主任宁晓军带领兄弟医院的5名医生,组成第六批东莞援疆医疗队,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医院。在9个月的援疆工作中,宁晓军一行人通过坐诊救人,义诊看病,手把手教授中医等方式,与当地百姓、医护人员建立了浓浓的情谊。

  坐诊救老人 义诊筑情谊

  来到图木舒克市草湖镇,宁晓军挂职四十一团草湖镇医院副院长、中医疼痛科主任。第一天,宁晓军就接到了一位棘手病人——一位70多岁的昏迷的老人。

  老人因大面积脑梗导致半身瘫痪,不省人事。宁晓军了解情况后发现,虽然老人病情重,但配合中药针灸或许还有救。他给老人用了救心汤和续命煮散小青龙汤,配合针灸醒脑开窍,割痰降浊,通经活络。3天后,老人苏醒过来,一周后居然坐着轮椅出院了,家人感激万分。

  此外,2018年9月,塘厦医院知名中医阮永队率队前往草湖镇开展义诊。宁晓军说,此次活动事先并没有大规模进行宣传,就凭着口口相传,老百姓来了,兵团的领导干部也来了,排了很长的队。在义诊医生返程时,还有人追到机场,趁着候机时间就诊。“你做了事,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宁晓军由衷感慨,新疆瓜果闻名,病人在就诊时常常给医生捎来水果表达谢意。几个桃、一个瓜,病人和医生之间流淌着温暖情谊。

  中医做突破 患者慕名来

  虽然有了好的开头,但接下来援疆医疗队面临的问题也不少。结合当地医院实际,援疆医疗队一方面制定医疗教学方案,进行培训;一方面对医疗器械依赖程度较低的中医科作为突破口,将其打造成品牌科室,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基本的中药材、银针、玻璃罐,医院里都是有的。”宁晓军细心调研后发现,当地老年人多,患中风、颈肩腰腿痛疾病的病人较多,而中医对这些病症已有成熟的治疗经验。于是,宁晓军手把手地教,当地医生迅速掌握了中医疼痛科疾病的针灸、火罐、艾灸、放血、拔罐等治疗手段。

  “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还不错,来中医科治疗的人也越来越多。”高峰时,中医科每天接诊四五十位慕名前来的患者,1个月用掉的中药量比之前半年的都多。短短几个月,中医科成为四十一团医院的品牌科室。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