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邵祥理:主动请缨驻村,心里装着乡亲

2019年02月20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亲爱的家人们,又让你们牵挂了。手术很顺利,再过三天就可以出院,别为我担心了。”春节期间,在北京一家医院病房内,邵祥理写下了一封“家书”。

  2018年1月,中国保监会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邵祥理主动请缨,奔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他的2018年几乎没有“休息”二字,直到住进了医院……

2018年7月23日晚,邵祥理(右二)与克青孜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研究村里工作。本报记者杨明方摄

  “邵书记,希望你早点康复,好好养身体!”邵祥理的手机不断收到村民们的牵挂,这条短信是村民亚森·艾力让他孩子发来的。亚森一家是贫困户,曾经5口人挤在一间土坯房里,妻子还患有重病。邵祥理为这家人制定了脱贫计划:2018年4月,亚森家里分到了“扶贫牛”;10月,一家人搬进了85平方米的新房;年底,亚森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去年,克青孜村179户105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30.6%下降至1.34%,整村顺利脱贫摘帽。目前120户贫困户住房建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公共基础设施也基本配套到位。

资料图片

  “过年后您还回来吗?”“我一定会回去的!2019年我还要和克青孜村的乡亲们在一起呢!”病房里,邵祥理认真地回复着短信……(本报记者 杨明方 阿尔达克)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