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全民欢乐闹元宵

2019年02月20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9日,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铁马广场,威风锣鼓敲得震天响,喜庆秧歌扭出新气象。当天20时,热闹的社火表演拉开了全民闹元宵活动的序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克拉玛依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克拉玛依市四个区同时举办元宵节活动。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常钰君 姚继东摄影报道)2月19日20时的克拉玛依市铁马广场,威风锣鼓敲得震天响,喜庆秧歌扭出新气象,50余名身着统一服装的社火演员,随着整齐节奏,将克拉玛依市全民闹元宵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克拉玛依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克拉玛依市于2019年2月16日至19日在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庆元宵节活动。

  今年的元宵节可谓是年味十足,为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人参与节日活动,2019年的元宵节以传承弘扬春节文化底蕴和内涵为主,推出民俗文化主题展演、游园、售卖等23项全民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浓厚节日氛围。

  今年的元宵节活动有两大主题,分别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天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现场分为室内和室外,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在室外吃特色美食,观看灯展、猜灯谜,欣赏汉服展示、古典歌舞等表演,还能去室内场馆免费听戏曲、听相声、赏画展,了解古今传统婚礼习俗。

  在活动现场,市民梁硕说:“希望闹元宵的传统民俗文化能够传承下去,这次带孩子来体验元宵节的氛围,很特别。”梁硕握着2岁儿子梁嘉恒拿着画笔的手,一笔一画地在灯笼上画图。

  梁硕的妻子高冉拿出手机拍下父子二人的作品,她说:“元宵节有这么多手工制作活动,不仅让我们学会了绘制灯笼,也了解了更多民俗,我们带着孩子感受节日气氛,在孩子的心中也种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初三学生蔡金杨在父母的鼓励下参与了现场国学考试活动,他说:“我非常喜爱传统文化,这个活动的设置和作答方式非常复古,非常吸引我,兴许我能冲刺状元。”

  在游园展卖区,参与展卖的工作人员全部身着古装服饰。据游园负责人文君介绍,今年的元宵节要在细节上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传统佳节的味道,引导人们从物质需求向精神文化的渴求转变,每个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便能从过年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快乐。

  社火演职人员王春梅激动地告诉笔者:“元宵节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城市年味儿是越来越浓,我们不仅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据统计,元宵节当天客流量达1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张赏华 ]